一座高丽亭馆,解码北宋胶州的上层社交

2018-10-31 14:58   来源: 半岛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北宋诗坛大家苏轼偶经高丽亭馆,有感而发,遂作诗:“轼过之,叹其壮丽,留一绝云:檐楹飞舞垣墙……”寥寥数字,便将高丽亭馆的壮阔繁华勾画地淋漓尽致,其中圈层之交更是引人遐思。

  万象昌聚 谱一湾鼎盛

  宋时,密州板桥镇(今胶州)是长江以北唯一的通商口岸,内汇江南,外通朝鲜半岛,与各国的交流、贸易极为活跃。昔日,胶州湾内高丽船、日本船以及中国南北方的商船云集于此,千帆竞发,码头上进出口货物堆积如山。城市里红男绿女摩肩接踵,操着各式口音、不同国家语言的人们频繁进出酒肆、勾栏、店铺、街巷……“商贾涌至”、“少海连樯”,盛况空前,谱写出一湾繁荣兴旺之景。

  高丽亭馆 展上层社交

  自唐宋始,朝廷的官员出使高丽都要由胶州出发,塞外的商队云集于此,四方的货物在此集散,需建馆舍以接待,高丽亭馆应运拔地而起。用来接待高丽国的商贾、僧侣、留学生等下榻休息,同时也接待他国的商客、使者,其豪华的程度可见一斑。

  高丽亭馆内,从商客到文人再到士官,极爱斗茶,吟诗作赋之间展尽上层社交风韵。在宋代,茶百戏并非单纯品茗饮茶,与琴、棋、书并列。名流雅士齐聚一堂,以各自珍藏之茶轮流烹煮,相互品评,彰显圈层生活意趣。

  脉承千年 聚城市塔尖

  胶州千年风华绵延不绝,古城文脉亘古长流,其中圈层生活,当择邻而居。现今青岛环湾崛起之时,胶州作为中心湾区湾底,以顶端的外部资源、奢华的内部享受,成就居者高度,礼遇层峰人士。

  一座城市中为数不多的塔尖居住区,必在城市的精华处聚集。当深耕九载的龙湖再次落笔胶州史册,于北京路市府畔,一城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承续千年艺匠,筑造私府院墅。龙湖天字系TOP级巨著——龙湖·天钜,聚焦一城繁盛与名望,为城市塔尖人物打造尊贵居所,造就城市高端圈层名片。

   [编辑: 杨昀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龙湖 别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