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词曲作家王雷:以歌寄情,奔跑吧中国

2018-11-05 17:2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5日消息 “青岛马拉松比赛怎么能没有主题歌曲?”青马赛前几日,词曲作家王雷得知比赛没有主题歌曲后,做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要创作一首属于马拉松比赛的主题歌曲,带着很多人的质疑,王雷“闭关”三天,创作了青岛马拉松比赛首支主题歌曲——《奔跑中国》。比赛当天,《奔跑中国》通过央视体育频道,传遍大江南北。“正如歌词里写的,为了健康为了友爱,中国跑起来,这是歌曲的真谛,也是马拉松体育运动的真谛。”王雷如是说。

  

王雷生活照



  挚爱音乐,心中有“谱”

  “父亲从小告诉我‘心中有谱’,他所说的‘谱’虽然不是我所写的‘谱’,但这个‘谱’是我的启蒙。”词曲作家王雷原是一名军人,在部队从事文艺工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十佳主持人,21年的部队生涯为其作品增添了几分军人的豪爽气脉,退役后,他走上了自己所爱好的词曲创作之路,成为了一名词曲作家。

  

王雷生活照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青岛市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青岛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这些头衔见证了王雷在词曲创作领域的成长。“喜欢就会有激情,这是我创作的动力。我是零基础开始学习词曲创作,可是,我喜欢,我有激情,不怕困难,不怕麻烦。”王雷笑称,歌曲是创作者内心情感的表达,例如,《奔跑中国》这首歌所表达的,是他对体育运动、马拉松比赛,对祖国、家乡青岛的热爱,

  2000年开始创作至今,王雷创作了近百首词曲作品,没出过专辑,但曾有歌曲被央视综艺采用,青岛市重大节庆活动也采用过他的作品,2018年青岛国际啤酒节崂山会场就采用了王雷作曲的《饮酒欢歌》。

  

青马赛上,王雷和运动员合影



  以歌寄情,奔跑吧中国

  踏着新时代的节拍,携手快乐跑起来,穿越新城老街,领略都市的风采,男女老少一起来,携手五洲四海,为了健康为了友爱,中国跑起来……这些词来源于《奔跑中国》,王雷介绍,这是他为青马赛创作的歌曲,也适用于中国所有马拉松比赛。马拉松是一项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她不分“男女老少”,“穿越新城老街”,让全世界“领略都市的风采”。“携手五洲四海”寓意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健康”和“友爱”代表了体育的真谛,所有的一切最终汇成一句“中国跑起来”。

  创作《奔跑中国》之初,王雷没想到会“红”,他的初衷是为青马赛创作一支歌,为激情洋溢的马拉松比赛增添一些新元素。创作后,《奔跑中国》获得了青马赛组委会一致认可,“歌曲创作出来后,连夜进行录制,我们的青马赛不能没有主题歌曲。”王雷说,《奔跑中国》的唱响,每一次成功,离不开很多人的默默支持,包括青马赛当天的演唱歌手,在大家的努力下,歌曲才能如此成功。

  据青岛市文联介绍,《奔跑中国》得到了青马活动组委会的高度评价,并将向全国推广,在各大城市举办的奔跑中国马拉松赛事中唱响。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