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健康产业,中关村科技创新转型实现企业稳步发展

2018-11-07 14:30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自国务院发布新医改方案以及未来政府将增加医疗健康投入的健康发展战略后,健康产业逐渐成为朝阳产业,不少公司纷纷转型发展医药健康产业。中关村科技抓住机遇,对自身原有的产业进行“加法减法”的改革,成功转型为一个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实现业务上的转变和营收上的飞速增长。

  2015年9月,中关村科技确定了“以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近年来,公司通过陆续剥离地产等亏损业务,持续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聚焦医药健康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中关村的医药健康产业表现亮眼,实现营收同比增长超过三成,营收占比超过56%,公司的转型战略初显成效。

  中关村业务主要分为生物医药(含个人护理用品)、房地产及建筑和其他业务,其中医药健康产业为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2017年,中关村的大健康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了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在2017年业绩报告期内,中关村医药健康产业的各项产品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公司的核心产品富马酸比索洛尔(商品名:“博苏”)的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1.87%;公司的战略产品-盐酸贝尼地平片(商品名:“元治”)进入高速增长期,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465.25万元,同比增长45.59%;以“华素片”为代表的传统OTC药线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83%,市场秩序趋于稳定;明星产品-“飞赛乐”仍然保持了高速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3.72%,业务目前已开始向基层渗透发展。

  除医药业务外,公司的大健康产品也表现优异。2017年,公司继续加强大健康产品-“华素愈创”系列牙膏及漱口水产品的渠道布局和消费者培养工作。根据各细分渠道(OTC渠道、商超渠道、口腔医院渠道、电商渠道)特性,制定相应的营销和产品投放策略,奠定了“华素愈创”系列牙膏及漱口水产品线上线下相呼应,专业治疗渠道与日常护理渠道相补充的渠道格局,为“华素愈创”系列牙膏及漱口水产品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基础。报告期内,“华素愈创”系列牙膏及漱口水的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62.14%。

  中关村之所以能够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与其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密切相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强大的品牌优势、主要产品在各自领域拥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以及渠道优势。

  在品牌优势方面,公司拥有华素片、飞赛乐等广受消费者知晓的产品,在口腔领域和晕动领域具有较强的品牌认知度;拥有的“华素”品牌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授予全国驰名商标;2016年,华素制药公司成功入选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方面,公司拥有的西地碘含片(商品名:“华素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在口腔西药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富马酸比索洛尔(商品名:“博苏”)为国内首仿,在β-受体阻滞剂领域市场份额稳居前列;盐酸苯环壬酯片(商品名:“飞赛乐”)为国家一类新药,全球范围内创新药,是当前全球“晕动症”领域的先进药物,同时被评为化学药类非处方药抗眩晕类产品第一名。渠道布局方面,公司核心业务拥有成熟的营销团队、广泛的全国性医院网络、连锁药店网络和权威专家网络,形成了遍布全国的营销体系。

  医药政策加码 医药健康产业助推公司发展迎拐点

  对于医药企业来说,2017年是我国医药行业的政策大年,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随着医改深入推进,新医保目录出台,政策发布和实施进入密集期,行业面临大幅结构性调整,分化明显。凭借品牌优势和产品技术创新能力,中关村积极应对政策变化和行业变革。

  有分析认为,随着销售渠道进一步的铺开,加上医保的利好刺激,中关村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与此同时,中关村正全力推进“博苏”、“元治”及“盐酸曲马多”等主要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2018年4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明确,要围绕仿制药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推动医药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业内分析认为,此举将推动我国仿制药产业加速进入增长大周期,是促进我国从制药大国迈向制药强国的重要举措。公司的一致性评价如获得通过,将在后续招标等方面享受政策利好。

  我们认为,2018年医药行业将步入成长新周期,在国内医药改革大背景下,医药行业迎来拐点大年,中关村也将充分受益。

  内生外延并举 2018年 健康产业助推业绩有望实现跨越式增长

  西南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医药行业利空出尽,进入利好政策兑现期,行业将步入升级的“3.0 时代”。对于轻装上阵,坚定转型医药大健康的中关村来说,2018年公司有望迎来业绩高速增长期。

  2018年中关村继续实施“以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发展战略”,继续坚持“内生”与“外延”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以“规模导向”为主要工作思路,苦练内功,进一步强化医药及健康品业务核心地位,快速做大、做强以“轻资产”为主的养老业务。通过业务模式创新、营销模式创新、考核激励模式创新等多种措施,促进核心业务的发展。同时,通过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丰富产品和服务种类,壮大主要业务产业规模,增强核心竞争力。

  如今,中关村科技已经确定了以“医药大健康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立足于健康产业扎根不动摇。在未来,中关村科技表示将继续着眼于医药大健康产业,不断探索创新,实现企业的稳步前进。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关村 科技创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