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企发展路|张代理:全新思想引领 酷特云蓝治理之道应运而生

2018-11-16 16: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会同半岛网开展了“回顾民企发展路”系列报道,探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回溯历史,展望未来。

  半岛网11月16日消息 十几年时间,投入数亿元,从一家传统的服装制造工厂转型为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一个典型样本……当国内大多数企业为产能过剩、高库存头疼不已,苦寻新旧动能转型之路时,酷特云蓝在2017年增加了一条生产线,却依然不能满足漫天而来的订单。在他的带领下,酷特云蓝在国内服装行业遭遇寒潮时持续6年逆势高速增长。他,就是酷特云蓝创始人张代理。

  

酷特云蓝企业外景



  坚守实体制造业 脚踏实地做产品

  据了解,这家服装企业是张代理和弟弟张代信共同创立的。2003年,中国服装行业的日子还算好过,但房地产的暴利时代开始侵蚀所有制造企业从业者的事业初心。张代理告诉记者,在这种大环境下,酷特云蓝同样被裹挟,一起创业的弟弟张代信提出了分家,要独立出去开发地产项目。

  张代理说:“面对房地产的暴利诱惑和创始人的出走,我开始思考自己做企业的初心,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做企业,解决了自己富裕的问题。时代成就了我,我更要回报这个时代,而制造业能真正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并能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自己只要求真务实,不欺诈、不耍心眼,真真切切、脚踏实地的做产品,满足顾客美好的身心需求,就能体现出个人、企业的至真至善追求和社会价值。我最终同意了弟弟的要求,自己坚持留下来继续做实业。”

  转型个性化定制 十余年坚持变革创新

  从2003年开始,酷特云蓝以即墨3000多人的工厂为试验基地,投入数亿元进行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的探索。张代理告诉记者“我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与人打交道,离开善于开拓市场的弟弟后,在代理商和渠道商主导的市场上处处碰壁,一番苦苦的思索之后,我决定转型个性化定制让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绕过代理商、渠道商直达工厂。”

  

流水线上的版型、款式、颜色各异的个性化定制西装



  据了解,张代理当初决定转型,企业员工都表示不能理解。“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在某一次动员大会上,在台上口干舌燥地讲了4个多小时后,我上了一趟卫生间落在后面了,前面一个分公司的经理说,原来都说董事长有神经病,我不信,听他讲了一下午发现真是神经病!”

  2012年,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实践,酷特云蓝成功转型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的流水线上每天生产出4000件套的个性化定制服装,却在整个车间里找不到两件一模一样的西装。来自北美、欧洲、澳洲的海外订单像雪片一样漫天而来。

  记者了解到,2012年,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实践,酷特云蓝成功转型个性化定制,工业化的流水线上每天生产出4000件套的个性化定制服装,却在整个车间里找不到两件一模一样的西装。来自北美、欧洲、澳洲的海外订单像雪片一样漫天而来。

  2015年酷特云蓝被工信部评为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2016年入选国家发改委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案例。中央电视台、韩国KBS、瑞士国家电视台、台湾中天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蜂拥而至,酷特云蓝频频出现在新闻媒体上。

  颠覆零和博弈 塑造多赢共生的普世价值

  当国家提出互联网+工业、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供给侧改革时,立马就发现了酷特云蓝这个实实在在的案例。张代理告诉记者,酷特云蓝当时迎来了阿里、腾讯、华为、海尔在内的一万多家企业参访团,“我不但敞开大门迎客,还安排专人讲解,生产车间的通道一度被参访人员堵塞。看着这些蜂拥而至的参访人群,我产生了多方共赢的想法。我发现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背后的逻辑和算法是普世通用的,于是我组织参与工厂转型改造的信息、工程、技术人员,从中总结、提炼出一套适用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SDE(Source Data Engineering源点论数据工程),要对外输出,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员工刷卡识别个性化定制指令



  酷特云蓝颠覆零和博弈,塑造多赢共生的普世价值。张代理说:“我认为现在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在做零和博弈,你的市场份额占比大了,竞争对手的份额就小了,总是在做a+b≤0的事情。定制市场是我们发现的一片新的需求市场,如果大家都看到了就一起培育客户的定制消费习惯,扩大这个市场。我们不但不担心业务流失,相反还做定制业务品牌的产品供应商,为他们提供产品支持。”从SDE解决方案开始输出的2016年至今,酷特云蓝已经签约改造服装、鞋帽、机械、家居、化妆品等数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

  企业品牌升级 打造企二代接班的青岛样板

  记者了解到,酷特云蓝的个性化定制业务是从西装和定制文化成熟的纽约开始的,这是由张代理的女儿张蕴蓝负责。“我性格比较内向、执拗、强势,主要负责企业的战略转型和内部组织改造,我之前曾经选定两位职业经理人来接班,但结果都不能让我满意。目前中国的职业经理人依然格局不够,短视,对金钱盲目向往。一个是违法的成本太低,一个是诱惑太大,他就忘记了自己是做什么的,做着做着就出轨了。在炒掉了两位职业经理人之后,我想到让女儿张蕴蓝回企业帮忙。”

  回到企业后,张蕴蓝以一位普通员工的身份入职,起初她从一名报关员做起,经过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各“要害”部门重重考验, 2009年3月,张代理与女儿办了场交接仪式,让她正式担任酷特云蓝总裁。张代理表示,常认可女儿取得的成绩。2017年企业品牌升级,原先的酷特后面加了云蓝两个字,酷特代表的是我,是老一辈企业家的变革和创新,云蓝代表的是我女儿,是企业的未来。

  全新的思想引领 酷特云蓝治理之道应运而生

  当前是IT、DT、人工智能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与应用让这个时代沟通越来越直接和扁平化,地球越来越趋近于一个平面,传统的企业管理思想和方法越来越不合时宜。在个性化服装生产完全靠数据驱动后,酷特云蓝原有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与先进生产线的矛盾立刻显现出来了。“我在第一次转型改造生产线的时候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领导化、部门、科层、审批等越来越成为成为企业生产和管理的中间层和桎梏。”张代理说。

  

酷特云蓝自主研发的智能裁床



  实现数据驱动后,为了适应数据驱动的先进生产模式,酷特云蓝取消此前管理架构的多个层级和审批环节。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的应用重塑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主观能动性和自主创造性一下被激发出来,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的效果立竿见影。

  2017年张代理通过对14年转型历程的总结、提炼,形成了一套体系严谨、成熟可落地的治理思想——酷特云蓝治理之道。张代理说:“酷特云蓝治理之道的核心是遵循、顺应、践行自然的根本规律,根本规律是时代、市场、社会等组织的需求和平衡。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