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五彩小城新景 王哥庄街道打造美丽乡村新样板

2018-11-19 11:1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9日消息 乡村振兴是国家发展战略,是人民群众的美好希冀。为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实施,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王哥庄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环境基础,对唐家庄、庙石和张家河社区进行了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党建及美丽庭院元素,进行村庄整体环境大提升,形成了三个村庄连片发展、互依共生的标山郊野公园片区。如今,该片区在基础建设、村容村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标山郊野公园片区正以崭新的风貌时刻准备着迎接四面八方游客的到来。

  



  来到唐家庄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进村口处的“永远跟党走”的精神堡垒,进村主路南路和北路的美化绿化,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口号凝聚民心。茶园小径曲径通幽,走入别有一番乡野风景;街巷的墙上还用不同样式仿木材质做的“乡村振兴”主题宣传牌,还有一个个扇形设计将核心价值观标语镶在黑色镂空栅栏上,与民房、街巷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条街”。走到社区办公楼附近,便看到社区居民公约墙,青山绿水为背景的白墙,配上“三字经”式的红色居民公约文字,醒目且易懂易记,朗朗上口。据悉,唐家庄社区还是街道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长廊挂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展牌,唐家庄村史、红白理事会、文化建设、模范在身边、二十四孝等标题和元素使社区具有浓浓的文化范儿,营造了居民质朴善良的生活氛围。

  



  “近几年,在区、街道相关政策资金的扶持下,社区在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如今,走进社区,空中的电线没有了,街巷更加干净整洁,污水集中入管网统一处理,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唐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唐会友告诉记者。

  进入张家河社区,一座古香古色的牌坊矗立在村口,同样见证了张家河社区百年的发展,宽敞的道路上铺设着极具本地特色的青石板,走进主村路,映入眼前的是雕刻着“和”字的大石头,据居民介绍,“和”在多年前就成为了张家河居民为人处世的准则。路两边栽有绿植,错落有序,极有层次感,根据主路两边住户的院落特点,因势利导,用栅栏围住,植入绿植,再用防腐木组成的小花盆点缀格外引人注目。石头建筑是张家河村落的一大特色,在不经意间我们会发现一座历史悠久的由石头堆砌的建筑,在院子里的石桌旁坐着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慢慢的品尝着崂山茶,茶香充斥着整个巷子。

  张家河社区的“石”有历史的沧桑感,而庙石社区的“水”却与茶园形成乡间一景。河道一改前日杂乱,河岸两侧安装了石质栏杆,进行了河底铺设,建设了层层堤坝,使得水“活”了起来,层叠的水流为整个社区重新注入了生命力。社区的凝真广场上有木制长椅,以绿植为幕,与小石凳一起成为了居民茶前饭后休憩的一角。居民们常说的便是庙石最古老的石井,在石井旁新砌的白墙上书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告诉人们要饮水思源,时刻牢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的社区街巷让居民有了更高的获得感,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团结,态度更加积极向上,到处洋溢着他们开心满足的笑声。美丽的乡村,居民的微笑,展现了王哥庄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通讯员 招婷婷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