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企发展路|吴仕鹏:因地制宜改革创新 铸就知名品牌

2018-11-27 11:2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会同半岛网开展了“回顾民企发展路”系列报道,探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回溯历史,展望未来。

  半岛网11月27日消息 他,对海洋有着特殊的情感,怀揣“海洋梦”投身一家国企开始研究海藻。他,辞去国企高管职位自主创业赚取人生第一桶金。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拓宽海藻产品应用领域,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他,创立公司的自主品牌,走出国门赚洋钱。他,就是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仕鹏。

  怀揣海洋梦 迈进自主创业路

  37年前,毕业后的吴仕鹏进入了一家国企开始着手研究海藻,吴仕鹏告诉记者,年轻时便开始向往海洋企业。“在海藻企业任职期间,我渐渐对这个行业驾轻就熟,也似乎看到了海藻业未来发展的“雏形”。从那之后,我便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2010年3月,怀揣对蓝色海洋的挚爱和报效祖国的情怀,吴仕鹏毅然辞去了国有企业高管的职务,创立了青岛聚大洋海藻工业有限公司,正式走上了充满挑战的创业之路。

  

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



  从国企到创业,看似轻巧的转变,其实并不是一条轻松的路。创业之初,吴仕鹏白手起家,他的团队只有30人,除了人才紧缺问题,摆在眼前的最大难题便是资金问题,据了解,吴仕鹏公司创立之初,5个股东一共只凑了86万元启动资金,这对于靠租赁工厂作为创业的起步阶段来说,算得上十分拮据。吴仕鹏说:“经过东奔西走和四处考察,我将目光放到了王台镇埠上村一处闲置多年的厂房。通过低价进行租赁,既降低了成本,又经过资本重组。”

  吴仕鹏的公司是从海洋植物提取起家,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在海藻提取工业胶领域迅速实现突破,生产出符合国际标准的工业胶产品,远销海内外。也因此,吴仕鹏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实现了从国企高管到民企创业带头人的华丽转身。

  建立聚大洋蓝色经济园 创新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吴仕鹏告诉记者,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要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没有创新的企业多半都是短命的。于是,他再一次选择转型。“这一次,我选择了当时在国内方兴未艾的海洋生物产品食用级领域。正是这一次充满挑战的选择,让公司走上了一条迅速发展壮大的产业大道。2005年,我借船出海,租赁一家工厂,在青岛西海岸开辟了第二个创业阵地,实现了从最开始的低档工业级产品向食品级产品的跨越。”

  因为有了这两个创业阵地的积累,且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原有的生产能力和规模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在此情况下,吴仕鹏趁热打铁,盘活了胶南经济开发区原60亩闲置土地,2009年,投资8000万元,建起了以海洋高新技术开发为主方向的聚大洋蓝色经济园。公司迅速跨入同行业前列。

  科技创新为企业的灵魂。吴仕鹏说:“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后,技术研发成为了摆在企业面前的新问题。作为一个企业,产学研一体化,始终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命脉。为避免产品同质化,提高企业竞争力,必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拓宽海藻产品应用领域,开发延伸产品和深精加工产品的步伐,从而才能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

  为了提高产学研的能力,“借船出海”理念再次成为吴仕鹏解决企业问题的方法。自此,他特别重视与高校合作,通过与高校联手,加强产学研合作。“在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的同时,我们还加强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黄海水产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知名科研院所进行项目合作,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的技术创新与研发水平。”吴仕鹏说。

  建设海藻养殖基地 构建国内“海上粮仓”

  对海藻加工企业来说,必须有足够的海藻资源做支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海藻市场持续供不应求,以前海藻加工所用的原料80%要从南美进口,这样就受制于国外。随着市场对海藻胶的需求量日益扩大,必然会出现原料缺乏问题。为此,吴仕鹏决定建立自己的原料基地。

  

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2年,吴仕鹏将目光锁定到原胶南市丰富的海岸线上,他说:“我决定向全产业链发起冲击,规划了由三千亩到三万亩的海藻养殖项目,首批海藻试验种植获得成功。全年海域利用率满满当当,一座硕大的海上粮仓已经初具雏形。”

  建设海藻养殖基地,要实现原料国产化,并形成高水平、高产值、高效益的完整的海藻产业链。目前,聚大洋藻业集团已经增加养殖品种,采用科学养殖方式,立体式养殖,形成规模化,提高海域利用率,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从另一层意义上看,聚大洋藻业集团海上养殖的成功,既为企业提供了原料补充,也为海洋生态和海洋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

  创立自主品牌 企业转型升级

  这些年由于海藻的营养价值逐渐被人们认可,海藻越来越多的被当做食材,而作为以藻类为生产原料的企业则遭遇了成本大幅提升、原料紧缺的困境。针对当时的情况,吴仕鹏再次借鉴“借船出海”的理念与做法,创立公司的自主品牌,走出国门赚洋钱。2013年2月,聚大洋集团与澳洲弗林德斯大学建立了产学研联盟。在此基础上,2014年,聚大洋集团出资500万澳元完成了对澳大利亚海藻公司(简称AKP公司)的并购工作。

  吴仕鹏告诉记者,由于澳大利亚海藻资源消化利用量比较小,很多海藻的腐烂也造成了海边环境的污染,此次并购,对开发利用澳大利亚海藻资源,提升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得到了澳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堪称“双赢”。自此,聚大洋集团成为国内首家掌握南澳州海藻开采权的企业,同时,也为聚大洋集团利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促进新成果转化奠定了更大的平台和基础。

  在吴仕鹏的规划下,公司着手实施医用红藻多糖项目、年产80亿粒海藻多糖药用空心胶囊生产项目和医用级海藻胶生产线项目三个医药级项目,助推企业发展后劲,实现产品由食品级向医药级的高端转型升级。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聚大洋品牌已成为世界天然海洋食品添加剂知名品牌,为三大胶产品向深精加工和延伸产品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向海洋生物医药的高端升级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