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企发展路|郭培正:打造真情柏兰 坚持带领大家共富裕

2018-12-03 15:3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会同半岛网开展了“回顾民企发展路”系列报道,探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回溯历史,展望未来。

  半岛网12月3日消息 他,将当初一家小香油作坊发展成一个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他,带动落后地区脱贫、带领村民致富,他,带头开展援疆工作,他,决心要做有人情味的企业。他,就是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培正。

  

柏兰集团



  带领村民致富 传承郭氏香油手艺

  郭培正出生于胶北前柏兰村。据了解当时村庄是出名的贫困地区之一,地理位置处在胶高平三县交界处,祖祖辈辈靠着几亩薄地维持着生存,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相当艰难。郭培正告诉记者,当时家里兄弟姊妹七个,家里三个妹妹就一条破裤子,平时谁外出谁穿。“我和周围人的命运一样,从小就尝到了过穷日子的滋味。”

  1964年,郭培正参军入伍,五年后郭培正退伍回到家乡被村里任命为管理多种经营的第三小队队长。“看到家乡还是和从前一样贫穷落后,我产生了第一个梦想,总有一天我要带领众乡亲摆脱贫穷,让大家过上富裕的日子。于是我帮着村集体成立香油坊、豆油坊等。”郭培正说。回忆起当时的日子,郭培正还很感慨,1978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上提出“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当时内心非常激动,虽然家里穷的叮当响,但郭培正还是决定承包村里的香油坊,传承郭氏祖传香油工艺。

  

柏兰集团



  这件事上郭培正体现了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当时设备不行,郭培正为了改善生产条件,就让老婆把家里仅有猪、羊和部分口粮都卖了,还借了一部分钱,凑了不到2000元,到章丘买回来了大石磨,改成电动推磨、电动烘烤芝麻和电动加工香油流程,从此郭培正生产的香油不仅出油率高而且味道更香了,因此加工香油进入了快车道。由于质量好,童叟无欺,很快在胶州、高密一带受到热烈追捧。“青岛粮食局在调研乡镇企业时,品尝了我榨的香油后,对香油质量非常认可,从此每年都会拨出200—500吨芝麻让我加工。我又号召村民们一起来搞香油加工,冬闲变冬忙,人人齐动手,前柏兰村迅速成了致富先进村。”

  单一加工发展多种经营 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从1981年到1985年郭培正的企业收入达到了10万元,但站在持续发展的角度,他始终认为单一产品很难将企业做大做强。“1986年我认识的胶县外贸部门同志需要收购辣椒,当时我就想这个看上去“红红火火”的辣椒,经营起来也一定“红红火火”。从简单的代收到研究辣椒种植,从本地收购到发展到省外多个基地,一路走来积累了不少种植和经营经验。”小作坊成了青岛柏兰香油加工厂,后来又更名为青岛柏兰食品有限公司。柏兰由原来单一的加工香油发展到以加工生产辣椒粉、辣椒碎、辣椒酱、辣椒油为主,实现了多种经营,企业走上了做大做强之路。

  

柏兰集团



  企业做大了,郭培正考虑着回馈社会,带领更多的人致富。2000年,北票市供销社辣椒产业大会会长张广军带队到郭培正的公司来学习,记者了解到,郭培正为他们提供了大辣椒种子,教授了种植技术,回去后,张广军带领北票农民大力发展辣椒产业,靠着辣椒,盖上了新房,娶上了新娘,购置了机动车和轿车,奔上了小康。辽宁省北漂市现在已经种辣椒170万亩(1000平方米/亩),年产值51个亿。郭培正说:“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我始终把牢记民生情怀作为座右铭,希望自己能够带动和扶持更多的农民和辣椒加工企业发展和致富。”

  带头开展援疆工作 为公司创收实现共赢

  郭培正作为胶州考察团的一员,前往新疆考察宣传辣椒产业援疆工作。郭培正告诉记者,到那之后,看到遍地的荒漠,低矮的房屋,破旧的衣服,特别的贫穷落后,当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我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最能体会农民的艰辛和不易。那时候我想,我现在条件好了,也有了一定能力,应该多帮帮他们,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柏兰集团



  为了让少数民族兄弟一起富裕,2007年郭培正在新疆成立了柏兰新疆公司,扩大当地辣椒的种植面积,形成了一整套标准化种植体系,得到了维族同胞的热烈响应。公司又在新疆开发了跟农二师合作6个团共种30万亩辣椒种植基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形成了辣椒种植、收购、加工、出口产业链,在增加新疆广大农民和新疆建设兵团的收入前提下,也为公司实现创收,真正实现共赢。郭培正表示,将继续跟当地农民“结亲戚”,为他们提供种子和技术,带领当地农民一起种辣椒,一起过红火的好日子。“在我们取得成绩和效益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回馈社会,肩负起让更多人一起富裕的责任,牢记民生情怀。这么多年我始终这样告诫自己,我们要做有人情味的企业,打造真情柏兰,在有生之年我为辣椒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大家共同富裕奋斗一生,实现我的中国梦。”郭培正说。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