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DI中国总决赛落幕 李沧学子斩获5个一等奖

2018-12-04 21: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4日消息 用创意解决问题,全面展现学生们的奇思妙想。12月2日,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完美落幕。在这场“创意为王、倡导团队合作”的创意思维盛宴中,来自青岛李沧的7所学校大获全胜,共获得了5个一等奖、3个特别奖、4个创新思维奖,是历年来的最好成绩。据介绍,DI创新思维大赛自2014年引入青岛,5年来已有1500余人次参与,目前已经成为李沧区的拳头科技项目。

  

12月2日,第十二届DI创新思维中国区总决赛完美落幕。



  

青岛安国路小学学生们台上认真表演



  第十二届DI中国总决赛落幕 李沧学子满载而归

  DI(Destination Imagination)是一项旨在培养青少年实际创新能力的国际性教育项目,其寓意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关注于对青少年创新思维的培养,它以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为基础,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DI竞赛分团队挑战和即时挑战,团队挑战又分为技术类、科技类、艺术类、即兴类、工程类、社区服务等6大类,这是对参赛者创意创新、问题解决以及团队合作能力的综合考察。

  

青岛安国路小学的学生们比赛顺利结束



  记者了解到,本届DI大赛是李沧区参加学校最多的一届,全区共计有10所学校的11支队伍参加,经过为期两天的同场竞技,他们在各个项目的挑战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包括青岛李沧路小学、青岛安国路小学、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青岛北山小学、青岛第六十一中学等在内的7所学校满载而归,获得文艺复兴奖、达芬奇奖、探索精神奖在内的5个一等奖、3个特别奖、4个创新思维奖。其中,获得一等奖、即时挑战第1名和特别奖的7支队伍获得参加2019年全球总决赛资格。

  

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学生们“赛前总动员”



  倡导创新合作 参赛学子社区内找创意

  “DI赛事是一个培养青少年实际创新能力的项目,在这里主办方提供了各种各个样丰富有趣的挑战活动,并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参与者通过完成挑战任务来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培养他们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DI全国赛即时挑战裁判长、挑战题专家、安国路小学教导主任杨鹏介绍。今年学校组织的奇炫队在“PO逃脱艺匠”项目中,获得了文艺复兴奖和即时挑战第1名的好成绩。

  

青岛北山小学参赛者在抵达九点后仍不忘勤勉练习



  “学生们会提前两个月的时间收到题目,然后自行组织团队、编写剧本,进行歌舞改编、制作道具等。”杨鹏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学生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在确定好选题后,自行到各个社区内进行调研,他们可能会和邻里八舍的叔叔阿姨们讨论下水道疏通的问题,也可能在社区内观察汽车尾气对周边空气污染的影响问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不管是邻里琐事还是社会热点,在他们看来,都可能存在着让他们灵光一闪的地方。

  

青岛第六十一中学的老师在给学生们作指导



  

青岛书院路小学的学生们现场表演



  所有道具自己制作 两个月“备战”成为生活小能手

  记者了解到,本届DI赛事中,李沧区安国路小学最终选择了“邮票”这个突破口。“当今邮票距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了,以前邮票是家庭中很常见的东西,书信来往、邮票收藏很常见,但是现在网络对他们的冲击无疑是很大的。”杨鹏说,在确定好选题后,学生们自己编写剧本、排演歌曲舞蹈、制作道具,这些都需要他们自己解决。“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没人会用音频、视频剪辑软件怎么办,那就边学边做;身上穿的道具服从哪里来?可能是家里废弃的窗帘、床单重新裁剪后制作而成……”杨鹏说,DI赛事倡导的创新想象力,并不支持所有的道具全部购买成品,甚至使用购买的高端昂贵的道具还会倒扣分。

  

青岛安国路小学获奖瞬间



  “这两个月的排演时间,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们能学到很多东西,废旧衣物裁剪成道具服可以让他们知道不浪费,在调查和排演过程中,能让他们能提升他们的合作能力。”杨鹏告诉记者,DI赛事旨在让孩子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合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两个月的“备战”过程后,孩子们的成长是显而易见的。”

  

青岛安国路小学学生们庆祝获奖



  DI赛事引入青岛 5年来1500余学子受益

  作为DI赛事青岛赛区的组织方,李沧区科技馆近两年一直积极协调组织青岛学子参赛。2006年DI赛事首次引入中国,2014年,在李沧区教体局的支持下,李沧区科技馆首次组织发动学校开展DI活动。在第一年就取得了优异成绩——2014年12月随省少科院参加DI中国总决赛,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特别奖。自此DI在青岛扎根发芽,截止到今年为止,共计有1500余人次参与到了DI活动中来,教师和学生们受益匪浅。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DI创新思维大赛已经成为李沧区的拳头科技项目。

  

DI创新思维大赛青岛学生比赛现场



  “DI是一个全球性的活动赛事,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跨国际的舞台进行竞争,应用不同学科的知识解决问题,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比赛可以让孩子们的素质得到全面提升。”李沧区科技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让学生通过实践拓展他们的国际视野,插上创新的翅膀。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近年来,李沧区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注重让学生走出校门——“立足课堂,放眼校外”。促进师生多元文化认同,开阔师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提升国际理解素养,提升学生的创新品质和创新能力。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