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恒信产业投资高峰论坛告诉你如何紧抓未来趋势

2018-12-05 14:10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产业和技术飞速发展,商业模式快速更迭的今天,我们的产业和金融早就融为了一体。在这经济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中国企业的命运转机已经到来,如何抓住未来经济趋势,如何让资本与产业共赢是关键。11月24日,中远恒信邀请了中国知名企业家、上市公司高管、创业者和智库、媒体等各界人士集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未来发展。

  



  【致辞篇】

  

中远恒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鹭致辞



  当前,无论从宏观经济还是行业发展来看,都经历了从初创到狂热,再到理性的回归。从宏观角度来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至今,2010年和2012年欧洲先后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业危机,2016年下半年以来欧洲经济新周期进入复苏阶段,中国也经历了快10年的经济增速下滑,其中2008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出了稳定经济的一系列财政和货币政策,这些政策的总规模约四万亿人民币左右,史称“四万亿”投资计划,但是在财政、货币双双放水的同时,央行资产负债表快速扩表、国内社融规模迅速扩张,政府、企业部门疯狂加杠杆,最终导致了国内债务规模直线攀升。但是,在经历了经济增速单边下滑以及L型筑底后,根据经济波段周期规律,2019年即将是中国经济新周期上升阶段的新起点。

  从金融监管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已开始通过在市场上投放资金,拉长资金期限的方式,调控市场利率,并且在2017年初通过提高货币政策操作利率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上行,挤压期限错配及杠杆水平。同时,以“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为标志,全面升级监管力度,落实监管政策,进行重点整治,金融监管政策保持强延续性。

  从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来看,以2016年财富管理的“规范元年”为新起点,各监管机构都极其强调风险管理,对于各类投资产品从设立到运营、销售以及信息披露等环节均有更高的要求。监管制度的严谨,无疑加速了财富管理机构的进一步优胜劣汰,所以从整个市场环境而言,对于投资者权益的保障已经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

  或许现在很多人有疑问,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继续弱化,通胀整体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处境艰难,整个金融行业更是处于寒冬低谷,我们到底该怎么办?而我们则认为,黑暗过后必是光明,整体经济形势否极泰来,已经站在了经济增长新周期的起点上。尤其是金融行业,目前正处于回归理性的最佳时机,是我们最好的布局机会,理性与合规为整个行业提供了长远稳健发展的轨道,这都是市场信心恢复的强推力。

  【主题演讲】

  

经济学家贾康发表主题演讲



  新经济的概念其实很早就已经确立,认为我们是面临一次新的产业革命,现在认为是信息革命带来了新经济的蓬勃发展,而且日新月异,新的动力是在十八大以后,中央的大政方针一步步清晰化体系化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推进动力体系的转型升级,这几个概念放在一起,我先按照自己的理解勾画一下十九大的基本精神。

  中国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中,阐述了对于我们所处时代方位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判断,成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现代化宏伟事业的战略性认识依据和设计指导方略的关键性原点。

  中央的表述是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理论上说这个发展永远是不充分的,因为需求方在不断升级。但是要特别注意,我们现在的“不充分”是不平衡带出来的不充分。矛盾的主要方面中央强调的就是结构问题,这个认识在十九大之前早已经形成了。不平衡的问题怎么克服,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必须通过结构优化,来打造质量提升的升级版的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追求要靠结构优化支撑起来,顺理成章地就落到了在十九大之前中央已经反复强调为战略方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总书记说了多次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个谈何容易。到现在这么多的改革文件反复强调,但是很多的改革现在还没有真正贯彻落实,这个改革啃硬骨头在哪儿,就是必须打破和优化利益格局,要改造我们和利益格局相关的制度结构,以制度结构优化整个供给体系的结构优化,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量接触的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人文生态视角等结构问题,整个结构体系必须以改革攻坚克难为总领,达到供给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这么多面对新时代的新的强调,创新的要求,还有两个“不变”,这两个“不变”值得我们特别加以重视。十九大报告说,第一个不变是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而且强调这是我们最大实际,只有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实际才能牢牢把握人民的幸福线,党国家的生命线和党的基本路线。

  这一关于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与历史起点的新判断,也对应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确立及其基本方略的系统化设计。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党与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将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经济新常态与企业新发展

  

中欧论坛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功润发表主题演讲



  当经济新常态来临我们都在思考,企业如何调整战略,既然是产能过剩,很多人都会提转型的概念。转型的概念里我们也有很多值得商榷值得理清的一些概念,转型是不是就是别的行业比较好我也去做,所以我提出转型和转行不是一个概念。所以在转型与转行间一定要审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一定要守住自己的主业,在个主业里来谋求创新。当然这个创新里还有一个概念,很多人会觉得创新是不是就是BAT互联网虚拟经济的事,跟网络有关的才是创新的事。那传统行业如何创新?

  “创新”这个概念并不是你嫁接了网络或者你有什么新的产品就是创新,对于创新的概念理解,我们要更加宽泛地理解,老干妈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们的销售模式的创新,销售网络的创新。一个创新不单单是产品,还包括思维、运营,所以最终他们实现了成功。

  那么,如何应对这些机遇和挑战?一个是需求层次理论,安全的需求,生存的需求到最后是很高的精神层次的需求,这个不用说。放到商业市场里看,任何一个需求层次都是同时存在的,不是严格切分的,中国多元化发展的现状就是,中国是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同时存在,我们的消费人群、消费市场都是多元化同时存在的,每一个层次里都有它的空间、市场、机会。

  行业越大  企业越大  责任就越大

  

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周旭锋发表主题演讲



  众所周知,新时代、新趋势下,商业界发生了诸多颠覆性的变化。对于企业而言,重新思考自己在这一格局下之中的定位与角色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从中提炼出一个可持续的优良品牌,我相信在场的很多上市公司都思考过这个问题。

  对于全方位产业投资集团而言,践行社会责任的最大体现,莫过于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助力人民实现美好生活,也就是我们此次论坛聚集的焦点:美好生活  中国机会。目前,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进助力,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率增加、维系行业创新活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也是我们当前金融服务企业的一项重大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企业,首先要是合法经营,要诚信,要有助于人类的生存发展,要对这个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同时,需要利用企业核心的竞争优势,去帮助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说对我们的顾客,我们要用好的健康的产品和服务,去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对于我们的员工,我们要善待他们,去积极地解决他们的就业此外,对于股东也要给予一定积极的价值回报。

  行业越大、企业越大,责任就越大。资本和产业在现代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于当下的金融行业企业、尤其是全方位的产业投资企业而言,着重自身社会责任的建设,是一条必选之路,也是一条需要不断投入的漫长之路,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了新时代评价企业的一个重要指标。

  以社会公益为己任,弘扬公益慈善文化,培养社会公益人才,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我们都将为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一步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圆桌论坛】

  



  此次圆桌论坛就“美好生活新时代”下的投资机会进行了深度解析。首先,中远恒信CEO陈文翰就当前的整体金融环境进行了分析解读。其明确表示:站在偏微观的角度来看,未来是危中有机,机遇在于国家现在大力推对于微观金融环境的整顿以及健康化发展的非常强烈的诉求。国家对于有效地去杠杆这件事情,对于金融的改革,金融的深化更健康化的发展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市场从粗放发展整体发展速度非常快的野蛮式生长,在国家的强烈监管下以及健康发展的诉求下开始逐步合并,真正裸泳的都被淘汰出市场,没有进行创新的企业都离开了这个市场。从微观角度来看,建议投资者通过国内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专注深耕中国市场,积极关注股权投资,把国内的机遇都挖掘出来,获取更多的收益。

  从产业发展角度而言,第一财经产业经济新闻中心主任胡军华表示: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尤其是大消费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对很多企业来讲是个机会。中欧论坛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功润博士则强调了中国战略发展的机遇期需要很强劲的动力推动发展,而且要放眼整个国际背景环境下看,我们需要有这样的机会在国际上展现出我们的产业力量,释放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

   [编辑: 刘青]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中远恒信 投资 经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