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民企发展路|刘强:在继承中发展创新 构建企业钢筋铁骨

2018-12-17 11:2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营企业对经济的贡献功不可没。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青岛市工商局会同半岛网开展了“回顾民企发展路”系列报道,探访民营企业发展规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回溯历史,展望未来。

  半岛网12月17日消息 他,毕业时顶着巨大压力接手父亲建立的公司。他,融入时代的管理理念,提升公司管理水平。他,多元化经营企业的经营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和高新科技型转变。他,重视企业人员培养,制定人才引进政策。在他的带领下青岛亿联集团2017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他,就是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

  



  接手集团 改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

  2000年1月1日,刚刚迈出大学校门的刘强正式接手了父亲一手创建的胶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刘强表示自己当时的压力很大。“集团班子的高层领导都是我的长辈,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到大学,他们看着我长大的,当时的我没有资历,能力还是个未知数。公司上下对我这个初出茅庐才25岁年轻人还不信任,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刘强接手集团后,公司事务千头万绪。董事会上,200位股东坐在那里,等着刘强决策,面对一些人的疑惑和董事们的信任与期待,刘强暗下决心,不但要做好这个董事长,把父亲的事业发展好,还要开创一番自己的事业。“想要让别人认可,必须干出样子来让别人信服。”刘强说。

  理清公司事务的刘强发现虽说老一辈人给公司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随着公司规模的膨胀,情感管理的诸多弊端也日渐凸显。各项事既少规章,也缺制度,全凭感情和厚望。规章制度即便立了也只是在墙上、纸上。这一切让刘强意识到,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抓管理。“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来摸清企业情况,组织大家研究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模式,决定借助优势资源改善内部管理机制,引入了企业管理咨询项目。”2001年初,我带领干部职工重新制定了各项管理制度,狠抓了人事、工资制度改革。刘强说:“人情不是一点儿不讲,要在制度化内讲人情;规范化也不是无情棒,在人性化中讲规范。”针对主业建筑施工管理局面混乱、责权不清等问题,刘强着重强化了项目管理,注重成本控制管理、合同管理和绩效管理。

  

山东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通过这些管理举措,公司的施工水平和综合实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企业渐渐进入有序的发展轨道。经济效益也有了很大的提高。2004年7月,胶南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改制更名成立了青岛亿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刘强出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积极优化产业结构 形成五大产业板块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发展潜力,刘强在抓好建筑施工这个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积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使企业的经营模式由单一型向复合型和高新科技型转变。从2013年开始,刘强筹划实施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发展规划。将集团的建筑施工从房建住宅项目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市政、路桥等全面发展,从当地向外埠延伸。刘强认为,获得全国荣誉,并不是建筑施工板块发展的最终目标。在当今信息化、现代化发展大潮中,如何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杜绝各种违规操作、提高建筑质量成为我们面临的一大问题。

  建筑智能化和信息科技技术是青岛亿联集团发展新的增长极。结合自身行业优势,在当地形成了智慧工地雏形,向“智慧化+标准化”迈上重要一步,早在2003年,刘强预见到建筑和智能化高度融合的趋势,毅然注册成立了青岛亿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科技公司已建立起拥有百余名丰富经验科技人员队伍,成立研发中心。

  刘强告诉记者,他敏锐地捕捉商机,积极参与村居改造。“这一项目的成功模式,吸引了更多的村改项目慕名前来寻求合作,大大拓宽了亿联房地产的开发领域。”2013年9月,成立青岛中纺亿联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开发建设中国(青岛)纺织服装总部创新基地项目。“我们大力整合行业资源,以设计师为原创力量,凝聚了各类国内外知名设计师、企业、买手、第三合作方的战略服务平台。这一切都坚定了我们将事业做好的信念。”刘强说。

  注重企业人才培养 营造良好“家文化”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刘强高度重视员工的学习和再教育。2003年,专门制定了针对中高层领导的战略培训计划,每年安排集团管理人员外出学习、培训。据了解,为了更好地管理企业,2009年刘强参加了长江商学院的EMBA课程,系统学习最前沿的管理方法和经营理念。2010年,制定并实施职工学习培训计划,设立140万元的培训基金,鼓励员工勇于创新,敢于开拓,激发员工在技术、管理方面的创新积极性。

  

全国市政金杯奖



  为筑好金巢引凤凰,我制定了一系列引进人才的优惠政策,提出了不拘一格吸引人才的规定,只要是高度符合亿联将来发展要求的人才,集团在工资、住房、福利待遇、提拔任用等方面都会给予政策支持。刘强说:“2013年9月,在专家的建议下,我和公司高管们一同前往苏州,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亿联战略峰会。通过参观学习优秀公司的先进管理模式,我看到了企业自身的不足之处,虽说如今亿联的产值年年增长,但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若只固守眼前,不主动谋求长远发展,那么企业的发展前景将会越走越窄。这次出行,我更加坚定了开展战略项目的决心。”在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帮助和支持下,青岛亿联集团的发展越来越好,2017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通讯员 黄秋梅 周绍华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