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中国零售业巨子的商业传奇

2019-01-17 15:20   来源: 互联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国美电器在中国影响力很大,大到让人不得不发出海水不可斗量之叹。它时刻影响着百姓生活,以高端低价的商品被世人青睐与瞩目。作为中国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军人物,黄光裕的故事可以说是一篇由由市井布衣到富商巨贾的经典英雄史诗。

  



  创富之旅

  创业30多年来,从昔日怀揣4000元来京创业不足17岁的年轻人到今日全球最年轻的富豪;从少时离家闯荡的潮汕人到今日坐拥140亿资产的零售业巨子;他的企业从32年前北京一家小店到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他是国美的另一个符号代表,而国美也可以称之为家电零售行业的代名词,32年过去了,国美电器在市场竞争中纵横捭阖,早已稳坐中国家电连锁业第一把交椅,国美的品牌在黄光裕的手中熠熠生辉光芒夺目,32年的创业历程,实际上是中国零售业发展的缩影,见证了中国家电的竞争变化。黄光裕说国美今日的成功,回过头看来,是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1987年在京创办国美电器;1990年首创家电“包销”制;1991年率先在《北京晚报》中缝登出商品报价广告;1993年开始在北京地区开设多家店铺;1996年由单纯经营进口商品开始转向以国产与合资品牌为主;1999年进军天津,开始大规模向全国扩张,并于同年创办了总资产约50亿元的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进行资本运作;2001年12月,国美在12个城市共拥有49家直营连锁店及33家加盟连锁店,总资产达到5亿元;2003年资产达到18亿元,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7位;2004年6月,鹏润集团以83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其22个城市94家国美门店资产的65%股权,国美实现以借壳方式在香港上市,黄光裕资产达到105亿元,成为中国首富;2005年,国美门店遍及全国130多个城市,达到430多家,黄光裕资产达到140亿元,蝉联中国首富。

  最会经商的人

  



  有媒体评价“黄光裕不一定是中国最有钱的人,但可能是中国最会经商的人”,并由此获得“商圣”的称号。

  黄光裕,平头、衣着考究、说话声音浑厚有力,而采访过他的记者也都有一个相似的看法:为人直率质朴。黄身边的人评价他:他没有架子,下班时经常和大厦里的保安、清洁工亲切的打招呼。他在经营上的座右铭是:“商者无域,相融共生。”这八个字无商场赤裸裸的搏杀之气,却有佛经的味道,已成为国美的公关标语。黄光裕不会打高尔夫球,有人说,在中国的大老板中,不嗜好权贵游戏高尔夫运动的人,现在已是硕果仅存。

  他年少时下海经商,有机敏的商业头脑,性格坚毅而有韧性。靠经营平常生意赢得财富和声誉,他是中国企业家的典范,黄光裕的成功让好多人看到了自己的希望。性格决定命运,在黄光裕的成功,建立于他敢想敢为、坚持不懈的基础之上,在中央电视台的《对话》节目中,黄光裕回想过去声称没遇到过太多困难,然而当年黄光裕辍学创业实属别无选择的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十九年来的执着与信念铸就现在声名显赫的黄光裕,这是超越个人资产之上的另一种财富。

  



  黄光裕保持平和的心态成为他创业史上极为重要的因素,如今的国美无疑是在中国家电零售业中树立了一面旗帜、一个典范,作为行业先行者,已经完成了品牌资产和管理经验的积累。不能不说,国美电器的出现打破了中国家电零售业没有品牌的历史,国美的扩张与各地传统渠道之间的纠缠为塑造品牌提供了素材,为国美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得到了绝好的发展,这为它的大规模扩张做好了信誉上的准备。同时,国美的扩张为自己准备了一套比较成熟的、适合中国市场的家电连锁经营经验,为自己的发展准备好了一个坚实的管理基础,为同行业者的发展提供了可以参考的借鉴。

  国美近30多年来所的积累的强大影响力,早已足使黄光裕在业界呼风唤雨傲视群雄。但黄光裕却说自己是来干活儿的,他所感兴趣的不是个人财富的排名,而在企业发展的基础之上,最重要的是要把企业做大做好。事业及此,已与财富无关,黄光裕与国美所承担的,是十万余员工的工作和发展,是一种社会责任感,它让黄光裕与国美的价值体现的厚重踏实。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黄光裕 零售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