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胶州俩小伙免费收徒弟 教汽车美容不收钱

2019-01-21 17: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1岁的青岛胶州小伙薛全超和好友李桥木一起经营着一家汽车美容店,从去年年初开始,他俩为了回馈社会想出了“免费教学员”的办法,一年下来他俩共教出了60多位徒弟,没有收取任何学费。免费收徒到底是什么原因呢?1月21日,记者对薛全超和李桥木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

  求学时多次被骗,最终遇到好师傅

  在胶州市胶东街道台湾工业园内有一家不大的汽车美容店,老板是31岁的薛全超和26岁的李桥木两个小伙儿。“我是农村人,下学早,一直觉得这一行不错,但是家里人不支持。”1月21日,薛全超告诉记者,他家庭条件一般,高中毕业后就打工赚钱。2012年,薛全超听说汽车美容这个行业有发展前景,就想找个地方学一下技术,但是却并不顺利。

  在2012年前后,汽车美容这一行业的学费很贵,薛全超从网上找了一个收学员的地方,交了10000元学费,学了半年却并没有学到真本领。“就是干一些洗车的活儿,类似汽车贴膜、烤漆这种技术活儿跟本没学会。”薛全超说,此后他又找了好几个培训机构,也都是花了钱却学不到真本领。为了学习汽车美容,薛全超花光了积蓄,只能继续打工赚钱。“后来我认识了师傅,他不收学费却教给了我真本事。”薛全超说,当时他在青岛一家汽车美容店打工,师傅倾囊相授让他很快可以独当一面。

  



  投桃报李,哥俩决定免费培训

  2016年,已经是一家汽车美容店老板的薛全超认识了刚刚大学毕业的90后李桥木,俩人“一文一武”合伙扩大了美容店的规模,并成立了青岛仟诺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我学工商管理的,不懂技术,但是懂销售。”李桥木说,现在他俩生意已经走上了正轨,除了干汽车美容之外,还代理着10余个品牌的车饰产品,生意一直不错。

  



  2018年初,一个不到20岁的少年走进了薛全超和李桥木的店,他叫李同强来自山东枣庄,进门后就问“店里收不收学员”,他可以打工不要工资,只跟着学技术就行。正在给客户贴膜的薛全超看着李同强一下子就想到了当年的自己,他立即同意收下李同强这个徒弟,并且和别的工人一样发工资。这件事给了薛全超启发,他便向李桥木提出搞“免费培训”这项业务来回馈社会,俩人一拍即合,迅速在店门口打出了“免费培训”的广告。整个2018年,薛全超教出了60多个徒弟,其中有20多人都有了自己的汽车美容店。

  手有余香,小店生意日渐火爆

  本想感恩社会做点好事,没想到也同时成就了自己。自从开展了“免费培训”业务以后,薛、李二人店里的生意便出奇的好。“学员多了,店里人气也就旺了,客户就愿意来。”李桥木说,更重要的原因是大多数人都有感恩的心,很多学员学汽车美容都是为了开店,开店之后他们为了报答薛全超“免费培训”的情分都会来找他进货,这是之前薛、李二人没有想到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以后我们还会多做好事。”薛全超说,他和李桥木打算在2019年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目前已经联系几所学校,希望能够选择几名困难学生进行长期资助。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免费 美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