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的中国故事——《帧像》栏目走进硅谷中国留学生

2019-01-22 16:20   来源: 新闻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留学生的中国故事:理性面对挑战 重视国内机会

  ——《帧像》栏目走进硅谷中国留学生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2017年度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60.84万人,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48.09万人,创历史新高。日前,中国网《帧像》栏目走进美国硅谷,倾听了留学生们的“中国故事”。

  2018年11月以来,中国网《帧像》栏目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举办多种交流活动,倾听他们的声音,探讨如何向海外受众讲好中国故事。

  

与会人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合影留念



  压力的背面是动力

  “刚来到硅谷的时候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慢慢才开始了解和接纳新的环境。”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谢蕙琳说。

  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背景和教育理念差异,是中国留学生们最初需要面对的压力和挑战。对于这些年轻人而言,留学是开启了全新的生活:新的语言环境、新的教育环境、新的生活圈、新的文化氛围等等,都需要他们逐渐习惯。

  

中国留学生交流国外生活心得



  “中国留学生想要融入美国社会,文化差异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现就职于美国苹果公司的周博说,“一些中国留学生只跟说中文的留学生打交道,一旦跨过了这个文化的鸿沟,才能更好地在这里工作生活。”

  

《帧像》走进斯坦福校园



  作为电子工业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地标”,硅谷对各国的业界精英都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同时,这也意味着留学生们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

  

《帧像》走进斯坦福校园



  “有压力才有动力。我很开心能和这么多优秀的人一起共事,一起在良性竞争中建立相互尊重、欣赏的情谊,一起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博士郑聪说。

  

毕业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现就职于美国苹果公司的周博参加分享



  机遇是给勇敢者的礼赠

  谈及来到硅谷的原因,中国留学生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汇是:“机遇”。

  “对电子和计算机领域的人来说,硅谷是充满魔力的地方。这里有发达的技术、快捷的信息和优质的资源,无数的机遇和可能吸引着你来到这里,把自己的能力在这里打磨发光。”目前与周博同在苹果公司工作的赵铮说。

  在他们眼中,硅谷的机遇来自全世界。他们在接收来自世界的信息的同时,也在把自己的声音传达出去。

  “机遇是留给敢于抓住它们的勇敢者的。在硅谷,我看到了机遇,也很庆幸自己勇敢地把握住了。”目前在著名半导体公司德州仪器工作的张兰华说。

  

中国留学生在交流活动现场



  选择:重视国内发展机遇

  对于留下还是回国,留学生们表示会选择最适宜自己发展道路,怎样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是优先考虑的,很多留学生表示国内商业环境、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希望在深造之后回国发展。

  “祖国经济不断腾飞,越来越多的资本、技术更加青睐中国市场,对我而言,回国发展或许会有更好的出路。”刚毕业于乔治·梅森大学、现在硅谷发展创业项目的杨柳表示。

  刚刚从休斯顿大学毕业的李瀚也认同这个观点, “海外留学是为了让自己更有竞争力,但终极目标还是能够回国发展,找一份更优质的工作。”他说。

  “相对于美国饱和的人才和就业市场,国内就业机会的上升空间更大、同等条件的待遇更高、能有更好的职业成长轨迹。”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硅谷某公司担任采购总监的梁力表示。

  数据显示,改革开放至2017年底,我国累计已有519.49万人出国留学,其中374.08万人已完成学业,313.2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3.73%。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留学生 《帧像》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