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产妇突发脐带脱垂 医护合力10分钟“抢出”胎儿

2019-03-05 09:1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脐带是母亲和胎儿之间互相联系的唯一通道,是胎儿生命的桥梁,一旦脐带血运受阻,胎儿则危在旦夕。近日,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多科室团结协作、快速反应,成功抢救一名脐带脱垂的新生儿。

  3月1日中午11时25分许,胶州中心医院内,一位进入产程的产妇在待产室做胎心监护的过程中,突然羊水破裂且三度污染,胎心随至降到每分钟100次左右,一直守在产妇身边的邵卫护士长立即行阴道检查:探及条索状物,触及血管搏动。经验丰富的她当即反应这是一例罕见且严重的产科并发症—脐带脱垂。在场的值班医师温凤云立即呼叫所有值班人员迅速投入紧急剖宫产的准备。正在交接班的几位医生护士闻讯后火速赶到,吸氧、抬高臀部、交代病情、联系手术室、汇报崔风云主任……她们分工明确,默契配合,仅仅几分钟术前准备完成。助产士李莎全然忘记自己是个保胎的早孕妈妈推着待产床飞奔手术室,而邵护士长因为需要始终上推胎头防止脐带受压,只能一直跪在床上,扭曲着身体附在产妇身边,待产床被快速转运至手术室。

  



  此时刚刚结束两台手术的崔风云主任、麻醉师王立中、手术室护士和儿科医师均已到达,见此情景,崔主任一声令下:无需换手术床,在待产床上全麻行紧急剖宫产。中午11时35分许,一名健康男婴顺利娩出,吸氧、保暖、清理呼吸道……一声响亮的哭声舒缓了所有人的神经。

  从破水、胎心下降、诊断脐带脱垂的战斗打响,到手术室、麻醉、胎儿娩出的战斗结束,仅仅只有10分钟。但这短短的10分钟,足以诠释了医院多学科团结协作,快速反应的全方位配合度,完美展现了产科的精湛技艺。如此严重的并发症得到快速圆满的结局,是病人的幸运,更是我们医者的骄傲与幸福。

  



  什么是脐带脱垂?有多凶险?

  脐带脱垂是一种严重危及胎儿生命的产科危症,一般发生在胎膜破裂之后,而且具有以下几点情况的孕妇容易发生,例如:臀位、横位、多胎、羊水过多、胎头浮动、早产等,脐带脱垂对产妇的影响不大,只是增加手术机率,但对胎儿则危害甚大。脐带脱垂时,脐带受压于胎先露部与骨盆之间,引起胎儿急性缺氧,甚至完全消失。若脐带血循环阻断超过7- 8分钟,则可导致胎死宫内。当胎膜破裂后出现胎心率异常,应立即做阴道检查,如在胎先露前方触及搏动的条索状物(脐带),则可确诊脐带脱垂。而早期发现,正确处理,是围生儿能否存活的关键。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邵卫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突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