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东外环路计划年底通车 已完成总投资额33%

2019-03-07 14:51   来源: 潍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东外环路(G206威汕线寒亭北曹埠至安丘陈亭官庄段改建工程)作为构建城区新外环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公布的2019年180个重大重点项目之一。春节一过,各施工单位即组织施工力量进场,现已全面复工,掀起大干高潮,计划于2019年底竣工通车。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3月6日,记者对全线施工情况进行了现场探访。

  

东外环路安丘汶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现场

  汶河大桥主体完工

  3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安丘市的新建东外环南头,汶河上一座崭新的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完成,粗壮的桥墩一排排整齐而立。放眼望去,大桥横跨宽广的汶河,桥尾隐于朦胧的雾气之中,气势恢宏。桥面上,工人们正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在忙活着。

  负责该座汶河大桥施工的东外环路施工四合同段项目经理杨学强介绍,东外环路安丘汶河大桥设计方案为16孔30米预应力箱梁,桥梁全长487米,宽25米,由潍坊顺昌路桥工程有限公司中标承建。这座桥是东外环路安丘段一项重要工程,因水位比较深造成施工难度比较大,尤其是去年夏季的洪水给施工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它的顺利建设对安丘段能否按时通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该项目自去年8月份开工建设,目前桥梁主体工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的是桥面施工,计划于今年6月底前竣工。”杨学强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保税区东外环路瀑沙河大桥施工现场,远远就听到了轰隆隆的机械声,施工人员正在忙着打桩。东外环路施工二合同段项目经理王冠军说,东外环路保税区、高新区段均是由山东宏昌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前期在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障碍物迁移工作已接近尾声,施工已经陆续展开。

  亮点

  废旧建材填筑路基

  迎着飒飒的寒风,东外环路寒亭区段施工正酣,工人们正驾驶大型压路机来回运转将路基压实,管理人员来回奔走着指导着施工,同时监督施工质量。

  据介绍,东外环路寒亭段起于国道206与杨瓦路平交路口,利用杨瓦路线位向南,终于杨瓦路寒亭区、高新区界,长度6.8km,沿线共有中桥一座、小桥一座、涵洞5道,工程量1.4238亿元。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路基开挖已完成半幅5.3km,路基填筑完成半幅1.5km,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建设任务。

  记者注意到,与其他路段不同,该路段的路基铺设中有许多细碎的水泥块等。原来,这些细碎的水泥块是经过加工处理之后的废旧建筑材料,其来源于城市扩建及建筑拆除产生的废砖、混凝土等。

  市公路管理局工程科副科长田志峰介绍,传统的路基多采用填土压实,与此相比,使用废旧建筑材料填筑路基有强度高、稳定性好、填筑速度快等优势,而且完全不会影响工程质量,是已经被广泛使用的路基填筑材料。除了以上优点之外,使用废旧建筑材料还实现了资源的再利用,在东外环路部分路段的施工过程中均采用了这一路基填筑的理想材料。

  进度

  投资额完成4.5亿元

  市公路管理局工程科科长谭曰礼介绍,东外环路与南外环路均系我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均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一般路段路基宽度25.5米,双向4车道。

  东外环路全长35.3km,包括寒亭区6.8km,高新区1.7km,保税区6.1km,坊子区13.6km,安丘市7.1km,总投资约13.5亿元;南外环路(G309青兰线坊子流戈庄至潍城潘里段改建工程)全长44.1公里,包括坊子区20.2km,昌乐县8.92km,潍城区14.92km,总投资约16.5亿元。

  春节一过,市公路管理局即组织施工力量进场,现已掀起大干高潮。针对东、南外环建设实际,制定了《国省道工程试验检测质量督查管理办法等6个办法》等相关文件,完善了工程建设的制度、办法和各项施工标准,由试验检测中心对各项目的原材料、施工工艺进行了严格把关,对路面、桥梁等进行了现场检测,用试验数据指导施工。同时,不定期抽查拌合站原材料备料情况,现场打印拌合站配料单验证混合料生产配合比,加强对原材料、配合比的动态监管,保证工程质量。

  截至目前,东外环路共计完成投资额约4.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3%,计划2019年底竣工通车。南外环路共计完成投资额5.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的33%,计划2019年底完成主体工程。

  意义

  国道由穿城变绕城

  “东、南外环路是潍坊市公路网‘十三五’规划中‘九纵九横’国省道公路网中的一部分,建成后将国道206、309由穿城改为绕城,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优化路网结构,改善国省道公路城市化、街道化现状,提升公路安全水平,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谭曰礼说。

  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实施,其社会经济将快速发展,城区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现G206、G309大部分穿越城市街道,过境车辆对城市内部交通规划及交通组织造成了很大影响,也制约了城区总体发展规划布局的实施。东、南外环路的建设,将形成新的东西、南北向过境通道,对合理分流过境交通、适应城市总体规划、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另外,东外环路、南外环路附近有坊茨小镇、德日建筑群、炭矿遗址文化园、炭矿博物馆、浮烟山、麓台书院等旅游景点,东外环路、南外环路的建设将改善出行条件,缩短旅行在途时间,进一步拉近区域内各景区的空间距离,使区域内的自然和历史文化景区融为一体,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快速、安全、舒适的交通条件,对促进区域旅游业发展和旅游资源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潍坊 潍坊东外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