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台湾标注为国家 青岛销毁28908份“问题地图”

2019-03-21 16: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1日消息  3月21日,国家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局、青岛海关、济南海关联合在青岛市举办“问题地图”查处情况现场通报会,并在市委保密部门指定场所现场销毁了“问题地图”产品。

  本次销毁的“问题地图”是由黄岛海关在查验时发现的一批世界地图招贴画产品,这批地图产品存在把台湾标注为一个国家、中印边界标注错误等问题,属于“问题地图”。这是近期查获的最大一批“问题地图”,产品数量共803箱,计28908份。本批货物的涉案单位为安徽省合肥市某公司,货物目的地为境外某国。

  地图是国家版图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反映了国家的政治观点和外交立场,稍有疏忽,就会出现有损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地图”,并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为进一步规范地图市场秩序,加强承接地图印刷业务的企业和地图进出口经营单位的地图管理工作,自2018年以来,在省自然资源厅指导支持下,青岛市建立了进出口地图信息共享、快速鉴定、联合执法的联动机制,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岛海关、青岛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依照各自职责,对进出口地图进行联合监管。截至目前,已经对9个批次的疑似“问题地图”进行鉴定,发现问题地图18种,总计数万册(份),有效遏制了“问题地图”的境外进入和境内输出。

  山东省不断加强地图管理工作,目前由 18个省级部门组成的山东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已建立起“问题地图”常态化排查整治机制。各相关单位履职尽责,强化对地图产品的监管力度,截止目前,对26家单位31家网站的47张“问题地图”,8个批次、15种、总计上万册的出入境“问题地图”,以及2起群众举报电子商务流通领域“问题地图”进行查处和整改。各地累计开展地图市场检查100余次,发现“问题地图”40余起,完成整改34起,立案3起。有效遏制了“问题地图”的出现。

  记者 宫昌乐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