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融资网“搭车”百度 青岛市民贷款不成退费难

2019-03-25 16: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5日消息 网络借贷因其审批手续简单受到很多人欢迎,然而,现今网络借贷平台多样,在推广过程中夸大宣传降低贷款门槛,存在很大风险,一个不小心都可能让贷款人“深陷泥潭”。近日,市民方先生(化名)反映,他本人通过东方融资网申请贷款,支付了5800元服务费,该网承诺可以贷款,但时隔数月,贷款没了下文,服务费也拿不回来了。记者多次联系东方融资网所属的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其青岛分公司,均未得到回复。律师提醒,贷款前,市民要做好网上借贷平台甄别工作,查询其诚信信息,同时,了解相关法律保留证据,以便维权。

  

支付凭证



  市民:贷款不成,服务费难退

  去年,市民方先生打算贷款10万元,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搜索“青岛贷款”,找到了东方融资网,输入个人信息后,工作人员很快联系了他。“他们让我带着征信材料去他们公司青岛办公点,我的征信有问题,工作人员也承诺可以贷款。”方先生听信工作人员,于2018年9月25日和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东方融资网所属公司)签订了协议,支付5800元服务费,并承诺贷款完成后再支付3%服务费,贷款不成功可退还服务费。

  

方先生提供服务协议



  然而,接下来的发生的事却并非如工作人员所说。“12月左右,贷款还没下来,我联系他们,工作人员说帮我申请了很多家银行,办不下来。”方先生告诉记者,工作人员承诺贷款办不下来可以退还服务费,他提交了申请,时隔数月,多次联系该工作人员,只说正在走流程,直到近期该工作人员彻底“失联了”。

  

方先生提供服务协议



  5800元打了水漂,方先生心疼更心痛。“我多次投诉到东方融资网400电话,工作人员都表示会联系我,但从来没有联系过我。”方先生也通过“12345”热线投诉自己的遭遇,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回复,该情况并不算欺诈,可以通过法院起诉形式解决。

  直到现在,方先生也没明白,东方融资网到底要通过哪个银行贷款,通过什么方式贷款。“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知道可能受骗了,希望能拿回服务费。”方先生表示,东方融资网还在运行,很多人遭遇了和他一样的问题,也希望通过媒体惊醒其他人,不要太过相信网上借贷平台,发生问题很难维权。

  调查:东方融资网“搭车”百度,借贷协议约定现难履行

  

百度搜索“青岛贷款”首页部分截图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引擎输入“青岛贷款”,首页出现很多融资平台推广广告,记者找到了方先生提到的“东方融资网”。该网站上写明:东方融资网隶属于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总部位于上海,公司人员规模达2000人左右,在北京、广州、深圳、苏州、无锡、南京、杭州、宁波、青岛、成都、武汉、天津、南通、重庆、合肥、东莞、常州等多地设有分公司。

  根据方先生提供的协议,协议第1条4特别说明:如果在协议有效期内,乙方未能帮助甲方实现任何融资放款,且甲方对乙方的融资管家服务非常不满意,则甲方可向乙方申请退还前期基础固定服务费用,乙方自收到甲方申请退款申请3个月内完成退款。

  记者多次联系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该公司工商预留电话无人接听。方先生也表示无法联系该公司。记者致电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工商预留电话显示为空号。

  随后记者拨打东方融资网400-658-9966客户服务电话,投诉建议平台无人接听,在融资咨询平台工作人员接听了电话,记者咨询征信有问题是否可以贷款,客服人员只回复记者留下手机号,由青岛分公司业务人员解答,记者想要继续追问,工作人员却挂断了电话。

  律师:借贷中介适应《合同法》,协议约定不履行可在签约地起诉

  就相关问题,山东元鼎(城阳)律师事务所李瑞敏律师解释,网上借贷相较于普通借贷只是形式不同,一般借贷法律法规都适应。网上借贷平台、中介等属于委托代理服务,可适应《合同法》相关规定。

  李律师分析,方先生所提供的协议中注明了关于贷款服务无法实现的条款,市民可根据条款申请退款,如费用无法退还,可向该公司发书面函,要求其履行合同,在规定时间内返还费用。如其拒不履行协议,市民可起诉维权。李律师指出,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在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也是协议的签约地,虽然协议盖章为上海钱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市民可以将青岛分公司一起起诉,追加责任,并要求支付拖欠返还费用期间的违约金。

  此外,对于网上借贷、网上借贷平台的甄别,李瑞敏律师建议,市民选择平台时注意资格审查,了解其诚信信息,可通过国家企业征信平台查询其工商注册信息;在交流过程中,市民要及时保留协议等证据,以防对方违约后维权;网上借贷平台以服务为主,市民与其签订协议时,可约定服务完成后支付费用,降低风险。

  针对以上问题,半岛网将持续关注。

  本网记者

  半岛网【天天315】线索征集

  装修遭遇合同陷阱、家电家具售后投诉无门、车辆质量问题迟迟不予解决……3·15消费者权益日仅一天,但半岛网天天为您开辟维权通道。在消费中遇到任何不满、不公、欺骗等行为,在消费中发现商家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各行业协会以及专业律师团队,共同维护你的合法权益。

  1、新闻热线:0532-80889233

  2、半岛网爆料台:http://www.bandao.cn/bao/postnews.asp 

  3、微博:@半岛网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