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哥庄街道“六个重点、六项举措”抓实社区干部教育培训

2019-03-25 17: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5日消息 2019年王哥庄街道深入贯彻落实新部署新要求,为开创“全面抓落实、搞活一座城”的新局面,实现“2019全面落实年”的工作目标,在提高社区干部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的开展,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王哥庄街道为期3天的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已于3月23日圆满结束,据悉,此次培训班强抓“六个重点”、突出做好“六项举措”。

  

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



  强抓党建引领,突出做好“集中学”

  

党工委书记讲党课



  此次培训班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波同志首先结合当前街道重点工作和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为社区“两委”干部上了第一课,教育大家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清醒认识当前发展形势,突出问题导向,提高自身担当作为意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攻坚克难抓落实,做一名“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社区干部。同时,街道还为社区“两委”干部安排了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等课程,从党建工作入手,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社区干部群众观念,强化发展意识,推动街道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强抓从严治党,突出做好“抓落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王哥庄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抓重点、破难点、治痛点、疏堵点,强化政治担当,深入推进街道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街道组织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会上,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各社区还逐级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细化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工作责任,真正做到压力逐级传导,责任逐级到位,工作逐级落实;向社区发放了《王哥庄街道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要点》,要求社区干部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做到政治上不变色、道德上不变味、行为上不逾规,坚定不移地推进基层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同时,街道邀请了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芝健,以基层社区干部党纪法规风险防控为主题,使社区干部们在严肃活泼、通俗易懂的授课中认识到遵规守纪、风险防控的重要性,绷紧思想之弦。

  强抓意识形态,突出做好“站稳脚”

  

专题授课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进一步加强社区“两委”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意识形态能力,街道邀请了市委党校教授孙涛,就“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对策”进行专题授课。孙教授通过“理论+案例”的形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形势和风险点、新时代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着力点三个方面为社区干部进行了讲解。通过授课,街道要求社区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带头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旗帜鲜明表明立场、亮明态度,抵抗错误思潮;要坚决捍卫政治安全,践行主流价值观,确保全街道意识形态领域健康安全,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王哥庄街道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强抓“乡村头雁”,突出做好“多研讨”

  

“乡村头雁”自讲堂



  为进一步沉淀学习内容,为社区干部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加强沟通、增进感情,强化研讨、共同提高,结合街道特色党建品牌——“乡村头雁”自讲堂,利用晚上的时间,组织社区干部头脑风暴,共商乡村振兴大计。会上,社区书记主任分别对前期区安排的社区书记主任到南方地区开展集中培训的学习成果以及本次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的学习感悟,进行了述学和研讨,为党员干部“加油充电”,确保做好学用转化,实现“一人学习,大家受益”的目标,推动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效双高。

  强抓乡村振兴,突出做好“走出去”

  王哥庄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街道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是振兴这片山海沃土的航向标,为了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街道全面考虑课程内容,注重优化资源,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改变以往“填鸭式”理论教学模式,积极扩大对外交流学习力度,将外出考察、现场观摩列入培训计划,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参观调研了李家上流社区、莱西市水集街道产芝村、莱西党史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重要指示要求,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振兴,积极借鉴其他社区在推进社区建设、社区党建、便民服务、美丽乡村等方面的特色亮点,进一步打开工作视野、提升工作标杆,积极进取,勇探新路,努力在富民强居中走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

  强抓乡村治理,突出做好“请进来”

  十九大中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乡村善治”的完整表述是“必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实现乡村“治理有效”,是国家有效治理的基石,也是我国社会建设的基石。为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构建“三治融合”的“185”新型乡村治理体系,街道将好教授“请进来”,邀请了吴中经济开发区政法委书记、法学博士顾炳元为大家做关于村级治理体制建设的专题授课,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基层经验,从问题入手,具体做好政策解读,接地气地为社区干部分析具体实施方案;同时,邀请了嘉兴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余剑为大家讲授三治融合——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使社区干部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规范乡村治理办法,走乡村善治之路打下良好基础。

  通讯员 胡宝栋 招婷婷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