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碰撞成绩:6款车型刚及格 不少车型结果惨不忍睹

2019-03-27 18:25   来源: 汽车行业关注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保研在去年公布了第一批车型碰撞测试车型,当时在行业内引起巨大反响,不少车型碰撞结果惨不忍睹,相同标准下成绩却比海外版要差很多,减配、安全性下降被实锤。3月26日,期待的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公布了。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牵头发起,八家财产保险公司出资建立的“中保研”是国际机构RCAR组织在中国唯一的正式会员机构,我们熟知的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也是该机构的会员之一。CIRI经过几个月的评测,正式公布“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2018年第二批车型测评结果。

  11款车型均为中低配型号,包括奇瑞艾瑞泽5、现代领动、传祺GS7、起亚智跑、斯柯达柯迪亚克、丰田奕泽IZOA、众泰T600、江淮瑞风S3、别克 GL8以及日产西玛,其中西玛为自愿申请车型。

  



  从结果来看,比上一批的碰撞结果还要差,整体情况不乐观。只有丰田奕泽拿下优秀,柯迪亚克、众泰T600和西玛也算可以,其余车型均在及格线上下。

  具体来看,评测内容有四个方面,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辅助安全,评定结果也有四种,分为G(优秀)、A(良好)、M(一般)和P(较差)。

  本次评测很有看头,中保研首次公布了“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这一项是中保研的核心,第一批车型由于成绩太差并没有公开,没想到第二批车型的结果更差,几乎全线标红。

  



  



  从结果来看,只有柯迪亚克拿下G(优秀),奕泽拿下A(良好),T600和西玛M(一般),其余7款车型均为评级最低的P(较差)。

  这项测试在15km/h低速状态下,模拟追尾及被追尾的情况,通过计算出结构件变形量,以及碰撞后的维修费用与新车指导价的比值来获取每辆车的得分。

  或许你们会问,这有什么意义?较低车速发生碰撞或刮擦事故是日常用车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的事情,也是保险公司经常要赔付的费用。通常情况下,工时、零配件价格由厂家制定,这些碰撞费用大多由保险公司来承担,因此保险公司要拿回主动权。得分越低,低速碰撞的维修代价越大,可供消费者购车参考;更重要的是,评分会对各车型车险费率厘定提供重要参考,作为保险公司保证利润的一项指标。

  对于消费者来说,碰撞下结构安全性的意义更大,直接影响车内乘员安全,也反映一辆车是否完善及是否减配。“车内乘员安全指数”包括了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及座椅头枕四个项目。第一批被评分为“一般和较差”的车型有四款,第二批直接上升至7款,整体安全性又下降了一个台阶。

  从结果来看,只有一汽丰田奕泽拿下G(优秀)的评级,丰田新车型强调安全性,包括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奕泽这款车标配了10气囊,也是他能获得较高评分的原因之一吧。

  西玛、传祺GS7、众泰T600获得A(良好)的成绩,碰撞结构安全性对乘员保护处于中上水平,许多人对众泰T600这款车能获得此次自主品牌成绩最高感到意外。

  有几个需要吐槽的问题,一是韩系车代表的两款国产车成绩并不理想,要知道韩系车在美国IIHS几乎屠榜,比日系车的安全性评价还要高;二是柯迪亚克其他方面表现优秀,唯独碰撞测试成绩得到M(一般)的评价,延续大众途观L的性质;

  侧面碰撞中B柱同样溃缩严重,是否发生撕裂现象有待官方公布,从结果来看整体结构强度不容乐观。而另一款MPV别克GL8,同样在碰撞测试中失分较为严重。

  看习惯五星安全的中汽研C-NCAP,再看中保研C-IASI,落差实在有些大,大部分车型都现出原形。价格低并不是强度低的借口,再有许多外资品牌国产后安全性缩水,同样标准下做测试,要不A柱变形,要不B柱断裂,很难相信这些品牌没有区别对待。

  随着官方公布更多碰撞测试图及视频,我们将会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这些车究竟是怎么失分的。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半岛网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如有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0532-80889235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