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买的去刺鳕鱼吃出刺 爱吃鱼:去刺非无刺

2019-07-09 16:5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9日消息 “爱吃鱼家的北极鳕鱼去刺颈背,竟然吃出大鱼刺!”近日,青岛市民刘女士拨打半岛网“好姐热线”80889232反映,她特意购买速冻包装的去刺鳕鱼颈背肉给孩子吃,没想到喂食过程中发现约4cm长鱼刺,幸亏发现及时,没有对孩子造成伤害。但她认为,这与产品外包装上“去刺”的承诺不符。对此,产品生产商青岛爱源食品有限公司回应,“是去刺,并不保证无刺”,后期会改进标识,加强促销人员培训。律师认为,商家应注意在包装上以醒目方式提示“去刺不完全”。

  爆料:

  去刺鳕鱼吃出大长刺


  刘女士对半岛网说,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会经常购买爱吃鱼家的去刺鳕鱼,吃起来也比较放心,“这次真没想到会吃出这么大的硬鱼刺,足足有大人小拇指三分之二的长度。当时孩子已经吃进嘴里,又吐了出来,真的很危险。”刘女士表示,自己之所以选购该款商品给孩子吃,一个主要考虑就是商家标注了“去刺”,此次的经历让她感到产品“名不副实”。

  在刘女士提供的产品外包装图片上,半岛网看到,外包装袋顶部位置以较大字号印有“挪威北极鳕去刺颈背”字样,在下半部分的“温馨提示”中,以较小字号印有“本产品已最大限度手工去刺”。生产厂商为青岛爱食品有限公司。

  

刘女士提供的商品包装照片



  生产商:

  去刺不保证无刺 会改进标识


  7月3日,半岛网联系了爱吃鱼全国400服务电话,接听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确实有这款商品”。那么,这款去刺颈背鳕鱼为何会残留鱼刺,采用了何种加工工艺呢?对方回应,“我们采用了人工去刺,纯手工。为什么我们叫去刺产品,我们也有相应的说明,这个叫做去刺而不是无刺。”对方同时表示,虽然不能保证无刺,但是能确保刺不是伤害性的鱼刺。

  7月8日,生产商青岛爱源食品有限公司再次联系半岛网,市场部总监李女士表示,“我们尽量让生产的同事在生产的过程中,尽量少地出现这种刺。由于是人工的,做不到100%去刺,我们在包装上是有标识的,最大限度手工去刺。”

  关于今后的改进措施,李女士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看看再把标识加大一些,另外我们也在自查,培训店里的所有促销员,强调不要误导消费者。”

  律师:

  商家应进行醒目明确的风险提示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杨静律师认为,商家仅标注了“最大限度手工去次”,而且“不够醒目、字体较小。我认为没有尽到完善的告知义务”。

  对于责任承担,杨静表示,“要看消费者吃出的刺,是什么样的刺,如果是非常大的刺,通过手工应该是能挑出来的,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这个商家也是有责任的。”杨静建议,商家应提高责任风险管控意识,同时完整履行对于消费者的产品信息告知义务,“以这个案例来说,可以以醒目方式明确注明一句,不能保证完全去次成功,或者说不能保证100%去刺次。”

  文 秦帅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