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社区治安与秩序 《西韩社区居务规则》正式出炉

2019-07-16 15:1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6日消息 为了规范完善西韩社区的管理体制,引导社区居民遵纪守法,维护社区治安和社区秩序,2018年2月3日,《西韩社区居务规则》正式出炉。

  违章违建阻碍社区发展、殡葬改革推行缓慢……在2018年以前,各种“疑难杂症”困扰着西韩社区两委,如何规范社区居务工作、怎么能让西韩社区居民过上好日子就成了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底,西韩社区开始走访辖区老党员、老干部,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居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形成了村规民约初稿,随后西韩社区召开了党员村民代表大会,最终,凝结集体智慧结晶的《西韩社区居务规则》出炉,规则于2018年2月3日正式开始实行。

  

西韩社区向居民发放《西韩社区居务规则》



  在《西韩社区居务民约》中,还有着关于成立西韩社区红白理事会及章程的记录,其中第四条规定上写着“耐心地做好居民的思想疏导工作,主动热情地为丧事做好服务”,而在西韩社区具体推进殡葬改革的进程中,社区两委成员及工作人员也是这么做的。他们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变“监督”为“服务”,受到了居民的认可。每有居民家中有人去世,联系灵车等后续事宜总能看到西韩社区民政主任刘可强的身影。“他总是会早上四点多钟就到居民家中帮忙,我们社区红白理事会的成员随后去死者家中敬献花圈,刘可强主任是全程参与,直至将死者骨灰送到怀念堂。”西韩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建德表示,“变监督为服务”是社区充分考虑到居民的内心需求,将心比心,让居民从社区的服务中感受到安慰和温暖,“有次我们去看望一户死者家属,90多岁的大爷拉着我们哭,说没想到是家里的事社区还能去这么多人看望他,他很感动。”

  推行规则难免触碰利益、遇到阻力,但是朱建德说,他们是居民一票一票选上去的,老百姓支持的事,社区两委就一定要干,还要干到底,“从目前实践来看,我们的‘村规民约’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日后我们会继续改进。”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