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政府出资,给38335名一线环卫工人上保险

2019-07-23 10: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今年的32件民生实事中,政府出资帮一线环卫工人入保险是社会关注的焦点。7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通过政府采购,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作为保险项目的承办人,将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这标志着这件民生实事已落到实处。此次政府投资1000万元为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38335名一线环卫工人,全部入上了意外伤害保险。

  政府出资,给一线环卫工人入上保险

  今年年初,潍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为市民办理32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投入10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办理意外伤害保险,如今已正式启动。此项目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环卫工人群体的关怀和关爱。

  7月21日,记者采访获悉,按照政府采购程序,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成为保险项目的承办单位,自7月1日起,为全市一线环卫工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

  据了解,此次给全市环卫工人入的是雇主责任保险。具体承保对象是我市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直接从事环卫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包括城市道路保洁人员,直接从事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填埋处置作业的一线环卫工人;公厕、转运站环卫工人(不含广场、公园、景区内公厕保洁员),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卫人员。此次承保对象并不包括各级环卫部门的职工、环卫企业及标段的管理人员。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采用记名承保方式,人员名单将在保险公司备案。参保人员要与相关环卫企业签订正式的用工合同,并已办理工伤保险或其他商业人身保险。

  人保财险潍坊市分公司负责人介绍,参保环卫工人在本保险期限内,在受雇过程中,该过程包括但不限于上班工作过程及上下班途中,“从事与本保险单中所载明的业务工作而遭受意外的,或患有与业务有关的国家规定的职业性疾病,所致伤、致残或死亡,我们都会根据保单,在约定的赔偿限额内予以赔付”。

  感受到政府关爱,环卫工人们特别开心

  7月21日下午,记者在北宫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附近,遇到了正顶着烈日工作的环卫工人郭祥伍,今年69岁的他干环卫工人已超过10年。

  郭祥伍说,他已经听说了政府出资给一线环卫工人入保险的事情,心里特别激动。“以前干这个活,不但收入低,工作压力和危险性都很大,还受歧视。”郭祥伍说,最近这些年,社会上对环卫工人越来越重视,经常有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向他们献爱心,让他们感觉自己的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尊重,越来越满足,“这次政府出资给我们兜底缴纳保险,真是说不出的高兴。这说明从政府层面越来越重视我们,给我们提供保障,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好好工作”。

  今年63岁的环卫工人范木兰也特别高兴。她说,环卫工人这份工作比较特殊,目前在一线上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普遍年龄较大,年龄在50岁以下的就算年轻的。“现在环卫工人的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强度也很高,对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政府出资帮我们购买保险,对我们来说是切切实实的关爱,感觉特别幸福。”范木兰说。

  今年66岁的环卫工人刘丙爱说,政府给他们入上保险,相当于给他们打造了一个坚强的后盾,干活心里踏实多了。

  给环卫工人双重保险保障,38335人受益

  人保财险潍坊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成立全市的服务团队,由各个县市区支公司总经理任团队长,负责对接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有序开展承保、理赔工作,及时应对一线环卫工作的保险服务需求,第一时间为广大环卫工人提供保险服务。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环卫工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的初衷,是在保洁企业为环卫工人购买人身保险的基础上,再由市级财政出资1000万元,为符合条件的一线环卫工人增购一份意外伤害类保险,从而为他们提供双重保险保障。如今参保信息已完成系统录入,环卫工人保险已正式生效。此次全市受益的环卫工人达38335人。

  市园林环卫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各环卫部门都将对辖区内的一线环卫工人信息和用工合同建档立册,由专人管理。同时,要求各环卫部门把保洁企业应为环卫工人购买保险的保单和单据凭证存档管理。假如有的环卫工人还没有入保险,要督促保洁企业尽快为其办理。同时,明确要求各单位在进行保单存档时,一定要把保单信息存档完整,把保单附着的人员明细一起存档。保洁企业为环卫工人购买保险是招标合同中的基本规定,也是完成市财政为环卫工人提供双重保险保障的基础。各单位务必要加强督查管理,杜绝保洁企业因有政府这一份保险兜底,而不缴或少缴应缴的保险。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接下来还将把保洁企业为环卫工人缴纳保险的情况作为我市城市管理工作“7+9”考核的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督查管理。也将对险情理赔情况进行持续跟进,督促保险公司按要求做好理赔工作。  来源:潍坊晚报

全市环卫工人情况统计表

    所属区域 环卫工人人数 所属区域 环卫工人人数

    青州市 5314 奎文区 1163

    诸城市 4366 潍城区 924

    寿光市 7583 坊子区 1220

    安丘市 3543 寒亭区 1622

    昌邑市 1946 高新区 1181

    高密市 649 滨海区 427

    临朐县 3775 保税区 55

    昌乐县 3362 峡山区 887

    合计 30538 经济区 233

    市直 85

    合计 7797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