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密织 “急救网”立足校园着眼长远

2019-09-20 21:0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学期、新起点!随着高一新生军训的一声哨响,胶州市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的序幕再次拉开!2019年开学季,市急救中心再次走进全市7所高中校园,在高一新生军训期间为9000余名学子送去了精彩而难忘的开学第一课——急救知识培训。为了保证培训质量,取得更好的培训效果,市急救中心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14场次把急救知识带到了莘莘学子身边。这是胶州市急救中心第五年为全市高一新生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高一新生4万余人。

  “我国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跳骤停,但只有1%的人会心肺复苏!英美等国家因为急救知识普及率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接近30%;而我国民众依赖医院或被动等待“120”救护车的到来,生存率不到1%……”市急救中心志愿者在每期培训开始,都会向同学们介绍学习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强化同学们的急救意识,从而引发大家学急救、能急救、会急救的心理共鸣。心肺复苏术、海姆立克急救法、外伤止血包扎、突发灾害的自救互救……,同学们认真地倾听着这堂生命攸关的急救知识培训课。市急救中心的志愿者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加上对照模型生动详细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实操阶段,同学们纷纷走上前来争做急救“医生”,在志愿者手把手的引领下很快掌握了心肺复苏术和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技术的操作要领。

  



  “这个培训太重要了,这是从教科书上学不到而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很重要的一堂课!通过培训,我知道了救人要争分夺秒,要抓住‘黄金四分钟’,救溺水的人,要先清理气道再吹气2次然后心脏按压;在救人之前一定要呼叫别人帮助或者打120急救电话,绝不能做孤胆英雄!要是我体力不行累了或者超过2分钟了一定让旁边的人替换我,不能逞强!”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么全面的急救科普,非常喜欢急救课。我学到了很多关于遇到突发事件及意外伤害情况时应该采取的急救方法,让我明白了现场急救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更使我意识到假如遇到紧急情况或意外伤害时如果懂得如何进行现场急救,就有可能救人一命。”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说道。

  



  生命只有一次,只有人人学习急救知识,人人掌握急救技能,危急时刻,才能正确的自救互救,最大限度挽救生命,减少伤残。为了提升全市人民应急救护能力,织密群众健康守护网,胶州市急救中心持续多年开展急救知识大众普及活动,将急救知识送进“寻常百姓家”,怀揣“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初心,勇挑重担,为健康胶州建设助力添彩!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逄晓英 王淑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校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