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幼儿园家长课堂变“订货会” 园方:以后注意

2019-09-20 20: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9月20日消息 今年3月份,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规范有关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通知》,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并要求建立进校园活动审核备案制度。然而9月18日,在青岛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恒苑分园(以下简称“恒苑幼儿园”)的“家长课堂”上,卫生保健的讲座内容中被植入“广告”,讲师课件中出现口罩、净化器等明码标价的商品,并现场推介、接受预定。对此,恒苑幼儿园园长承认该活动没有报备,但开讲前曾反复向主办方强调禁止产品推销行为。

  爆料:

  幼儿园“家长课堂”变“订货会”


  市民小章(化名)向半岛网热线80889232反映,9月11日,班主任老师在孩子班级群中发布一则“家长课堂通知”,并说明“家长参加需要报名,接龙取前30名”。

  这份《卫生保健家长课堂通知》显示:“我园于2019年9月18日(周三)下午2点,特邀青岛市教育中心专家开展此次卫生宣传活动,内容为:CPR现场紧急救护知识。幼儿突发意外(休克、噎食、高热惊厥、溺水、触电等)情况下的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基本急救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幼儿高发传染病的预防和改善;幼儿春季换季及空气污染造成的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预防和改善等。”

  



  



  

家长课堂现场课件部分内容(小章提供)



  9月18日,在如期参加“家长课堂”后,小章大感失望,并认为这是一个“产品推销会”。“活动去了40人左右,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其中,光产品推销就占了半个多小时。”小章解释,讲座前半部分在为家长们讲解健康常识与急救知识,后面就开始介绍口罩、空气净化器,并且产品都是明码标价,“讲师直接在PPT上展示商品,说有什么品牌是比较好的,什么品牌是不太好的,以及他们家的口罩、净化器是符合何种标准,又说现在有几个优惠名额、现场抢购,让家长填写一个预约订购单,他们送货上门,货到付款。”小章认为,讲座主办方拿卫生保健宣讲做噱头,真正目的是推销。更无法理解的是,幼儿园方面全程无人出面制止,“幼儿园搞这种活动影响太不好了”。

  小章提供的现场图片、视频中显示,讲座主办单位为安全健康教育中心、安全健康教育网。课件投影画面中显示有防护口罩、空气净化器等多款产品,其中对于一款托玛琳防护口罩的功能描述中,有“抑制细菌繁殖,改善面部血液循环,减轻皮肤炎症”等字样。

  主办方:

  现场没有现金交易 讲师尚未转正


  

安全健康教育网官网介绍



  记者搜索发现,活动主办单位安全健康教育中心的官方网站安全健康教育网上显示:“安全健康教育网是一家科普、公益性网站,提供讲座服务,任何社会公众都能免费申请。安全健康教育网将委派当地专业讲师前往授课,形象、系统地示范火灾自救、意外事故急救、健康运动、职业病防范、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分类等知识。负责讲解的讲师来自全国各地消防队退伍官兵、院校专家和社会志愿者。” 

  9月20日,半岛网致电安全健康教育网青岛站办事处宗女士,她确认9月18日在恒苑幼儿园进行家长课堂活动,但称“我们不允许有任何销售行为的”。在得知宣讲课件中出现口罩、空气净化器内容并有家长拍摄了现场视频、照片后,她解释“那个只是我们的赞助单位,我们安全健康教育网没有任何销售环节,也没有任何的产品。但家长如果想要咨询的话,老师肯定要解答。”宗女士告诉记者,现场没有任何现金交易行为,但对于是否有家长填写预订单的情况,她则表示“这个不清楚”。

  此外,对于家长课堂通知中所称的“特邀青岛市教育中心专家”身份,宗女士表示,当日活动现场主讲人是安全教育网特聘讲师,但还未转正,尚在综合考评之中,“培训的话不需要资格证明的吧,她讲课没有多长时间,不是专业的教师,只是一个讲师,没有必要有教师资格证,讲课富有严谨性和科学性就可以了”。

  恒苑幼儿园:

  “防不胜防,以后注意”


  

园方与安全健康教育网工作人员微信聊天截图(恒苑幼儿园提供)



  据了解,今年3月7日,青岛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规范有关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通知》,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通知还要求建立进校园活动审核备案制度,学校(幼儿园)范围内开展的进校园活动经学校(幼儿园)办公会研究同意、形成会议纪要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后方可组织实施。

  那么,恒苑幼儿园作为一所公立幼儿园,此次进校园活动是否事先进行了审核备案?对于家长反映的商业“植入”问题,又是否知情?

  9月20日,恒苑幼儿园曾园长回复,幼儿园办过多次家长课堂,但没有一次出现过推销行为。此次活动是安全健康教育中心主动联系园方,正式开讲前,园方也向对方反复强调禁止产品推销行为,“(现场)让我们防不胜防。电子屏上打出了价格,拿出单子,放在桌上,没发,让家长自愿,家长可能就上来拿了。我们陪同的保健医生可能年轻,没大有经验,出现这种情况没好意思,没马上制止。这个地方有些欠妥,以后我们也会注意,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了。”曾院长表示,9月19日中午,已经联系主办方要求不准发货,但目前并未向家长们作出解释。

  至于此次进校园活动是否按照市教育局通知要求进行了审核备案,曾院长表示“没有报备,我们以后注意,以后报备”。

  半岛网记者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