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血压日”和睦家医院专家教您防治心血管疾病

2019-10-06 14: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6日消息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的重大健康课题。中国作为心血管疾病大国,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及患者日趋年轻化的现状是国内医学专家不断探讨的问题。诸多心血管疾病中,高血压被称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正影响着约20%的成年人群。10月8日为“全国高血压日”,青岛和睦家医院心内科医生梁琰为岛城市民科普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

  

扫描二维码可观看专家访谈视频



  半数以上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

  梁琰介绍,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高血压危险因素包括遗传、年龄、高钠低钾膳食、超重、肥胖、以及各种不良生活方式等多方面。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数据显示, 当前主要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高血压2.7亿、卒中1300万、冠心病100万。近年来,虽然中国高血压患者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粗率)有明显提高,但总体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分别为51.6%、45.8%和16.8%。时下,中国人群高血压的患病率仍呈升高趋势,半数以上的老年人患有高血压。

  “血压水平与心血管风险呈连续、独立、直接的正相关关系。脑卒中是目前中国高血压人群最主要的并发症,冠心病事件也有明显上升,其他并发症包括心力袁竭、左心室肥厚、心房颤动、终末期肾病等。”

  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合理有效

  那么目前,对于高血压或其它心血管疾病的治疗都有哪些方法?可以彻底治愈吗?梁琰告诉记者,高血压治疗的根本目标是降低发生心脑肾及血管井发症和死亡的总危险。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应根据高血压患者的总体风险水平决定给予降压药物,同时干预可纠正的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和井存的临床疾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采取强化降压的治疗策略,以取得最大的心血管获益。值得注意的是,除高血压急症和亚急症外,对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应根据病情,在4周内或12 周内将血压逐渐降至目标水平。一般来说,高血压患者应降至< 140/90mg;能耐受者和部分高危及以上的患者可进步降至< 130/80mHg。此外,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血压仍≥140/90mH和(或)高于目标血压的患者应启动药物治疗。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生活方式干预在任何时候对任何高血压患者(包括正常高值者和需要药物治疗的高血压患者)都是合理、有效的治疗,其目的是降低血压、控制其他危险因素和临床情况。对此,梁琰建议,高血压患者需减少钠盐摄入,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逐步降至< 6g,增加钾摄入 ;合理膳食,平衡膳食 ;控制体重,使BMI < 24;腰围:男性< 90cm、女性 < 85cm;不吸烟,彻底戒烟,避免被动吸烟;不饮或限制饮酒;增加运动,中等强度;每周4 ~ 7次;每次持续30~ 60分钟;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等。同时,梁琰表示,高血压患者且不可盲目偏听偏信民间偏方、网络秘方,应及时就医听从医嘱。

  心血管疾病日趋年轻化

  当前,心血管疾病日趋年轻化是整个社会面临的重大难题。这与久坐、熬夜、饮食习惯等因素分不开。对于年轻人来说,应保持每周不少于150分钟的活动量、均衡饮食。同时,年轻人若有异样反应,应及早就医进行筛查。

  心脑血管疾病中,冠心病与高血压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样不容忽视。那么,冠心病如何识别?发作前是否有特殊的信号可以让患者及时感知?梁琰介绍,冠心病可通过以下五大症状进行识别。其中,心脏症状:与活动、劳累状态相关的心慌、心情,胸闷、胸痛、胸部压榨感,休息时缓解;不典型的不适症状:左上肢、肩部、 颈部、下颌或上腹部疼痛,颈部紧缩感等;呼吸症状:呼吸困难,气促, 有时候与劳累活动相关;水肿症状:双下肢、颜面部水肿,严重者可能伴有胸、 腹水;非特异性:全身乏力、低热、感冒样等症状。

  事实上,冠心病的发作往往来势凶猛,处理不及时便会有致命的危险,梁琰提醒,首先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在相对安全的地方坐下或躺下,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附近若有社区诊所等医疗机构,应采取就近原则及时就医。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应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等药物,发病时及时服用。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