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胶州一名护士心里话:“我父亲心梗后”……

2019-10-14 11:0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叫廉慧,是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一名副护士长,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工作调动至急诊护理组,在过去的5年里,我一直在心内科,那几年,是学习,是成长,更是我的幸运和财富。而后来发生的那件刻骨铭心的事,也让我从来没有如此感谢那段心内时光,从来没有如此感谢自己是一名护士这个身份。

  去年的10月24日,时至今日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历历在目。10:36我像往常一样上班,一个电话,让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慌乱。来电话的是我的父亲,老人家今年67岁,平常爱好收藏老物件,身体一直不错,可是电话里的声音略喘且微弱,告诉我说他胸闷的难受,还可能吃坏了肚子,“心梗”这个我曾经看过听过无数次的词蹦出了我的脑海。

  我的第一反应是我要开车回家,可残留的一点点理智告诉我,开车来回太浪费时间,听到远处传来急促的120鸣笛声,于是我果断的拿起电话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的急救电话。电话里我干脆果断的说“您好,我需要胶州中心医院的救护车,地点在***”。接下来,请假,换衣,上车,前后不过2分钟,可是在这个有点冷的季节里我的汗水已经渗透了衣襟。

  坐在急救车里,一路上,逆行,超车,可我还是忍不住催促着司机“快一点,再快一点”关心则乱,应该就是当时我的样子。5分钟,从医院到家,又从家赶回医院,2公里的距离,胶州市最拥堵的路段,急救车开出了最快时速,也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了所谓急救车的意义!

  这里我想说,选择自己医院的救护车,不是为了方便,而是因为我清楚的知道,胶州地区,只有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能救我的父亲,只有胸痛中心具备治疗心梗的介入手术条件,这里,是独一无二的。

  赶回医院的时候已经过了下班的时间,我仍是抱着一丝希望联系了袁鹏主任,谢天谢地,他果真还在医院。就这样,几乎没有一丝时间的浪费,就做完了应急抢救措施、血糖、心电图检查,可是检查的结果并不符合心梗的指征,此时此刻,两个选择摆在我的面前,造影,做还是不做?作为一名在心内科工作了多年的算得上资深的护士,我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个决定事关生死;作为一名曾和袁主任所带领的心内团队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士,我比任何人都信任他们。

  所以当主任说出“做”的决定的时候,我毫不犹豫。手术后的结果也让我无比庆幸当初选择的果断与坚定。

  当一切都被安排妥当,进入手术室后,我的心反而平静了下来,不再慌张无措,因为我知道,手术台上的他们会毫无保留、竭尽全力,我相信他们,就像相信太阳升起会落下一样,变成了一种习惯,一种信仰。看着父亲躺在床上,还能清醒的和杨冬对话,我就默默的站在门外,安静的等待。

  刺穿桡动脉,一路顺着血管顺利进入心脏区域后,电脑屏幕上显示的那一幕至今还是让我冷汗涔涔,整个右冠堵塞,不显影。不敢想象,哪怕耽搁一分钟,或者我犹豫2分钟,结局会不会让我无法承受。手术台上,通过抽吸血栓,血管再开通,在血管狭窄的两处成功置入2个支架。手术顺利结束,父亲安返病房。

  如今的父亲,又能说说笑笑,能走能跳了,因为手术及时,与生病前状态无异。

  也许,有人会说,因为你是护士,受到了特殊的照顾。我想问,在疾病和死亡面前,有谁能够得到特殊的眷顾吗?我们总说人人生而平等,其实呢,只有死亡,是最公正和平等的。命运,自己的、家人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不是说我们需要多大的能力,而是有的时候,一个决定,一个是不是快速果断的决定,就足以颠覆人生。

  不是亲身的经历,永远不懂得失去离我们有多近,也不会如此刻骨铭心的体会到信任的分量。

  相信120急救车,它是可以在与死神的拉锯战中逆行超车的生命战车;

  相信医生,他们有追求,有信仰,也是最有能力挽救生命的人,他们,是能够逆转生死的轮盘,令死神也望而生畏的人!

  (青岛市胶州中心医院   廉慧)

   [编辑: 黄超]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心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