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排查入海排污口 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10-30 17:0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30日消息 为落实省政府关于入海排污口全海域、全覆盖排查整治要求,扎实推进黄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工作,同时为推动黄海各市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近日,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住房建设厅和海洋局组织召开了黄海地区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启动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重点任务调度视频会议,对包括青岛市在内的黄海4市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进行总体部署。

  

巡查人员通过“山东省入海排污口排查监管系统”认真核实排水口有关情况,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有口皆查、应查尽查

  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开展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安排,会后,全省221个排查组陆续出发,利用一周时间,采取“拉网式”徒步排查的方式对前期排查出的22400多个疑似点位进行逐一核查,重点排查桥下、水下、林下等隐蔽区域,工业集聚区、城镇集聚区和港口码头等重点区域以及丁字湾、胶州湾、鳌山湾等主要海湾,并对排查中发现的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或突出环境问题立即移交查处,确保实现“有口皆查、应查尽查”,全面摸清全省黄海入海排污口底数,为下一步开展监测、溯源和整治奠定坚实的基础。

  精心部署、提前谋划

  青岛市近岸海域面积1.22万平方公里,大陆岸线占全省岸线的1/4,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打好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关键,也是落实《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作战方案》海洋生态环境硬仗和《青岛市打好胶州湾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一项具体行动。自山东省部署黄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就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谋划安排。前期,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总体方案和无人机航测、人工排查与监测细化实施方案,完成了无人机航测、人工自查与监测、入海污染源排放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对沿海9个区(市)和功能区全长782公里的海岸带区域和入海河流区域进行了自行排查,排查面积1430平方公里。

  迅速行动、开展排查

  此次,全省统一部署开展黄海地区入海排污口现场排查工作,市生态环境部门立即组织工作组和专班,统一调配人员参加全省排查工作,制定保障工作方案,全力配合保障本辖区排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下一步,青岛市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重点组织做好入海排污口溯源分析,查清污水来源,在排查、监测、溯源的基础上,编制整治方案,实施销号制度,逐一明确排污口整治措施,分类推进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有效管控入海污染物排放,推动入海排污口水质逐步改善。同时,建立入海排污口监管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回潮、反弹,确保青岛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综合治理见到实效。

  通讯员 薛建涛 刘丽莎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