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长假大数据:取消限签利好 山东二手车销量超四川

2019-11-01 13:3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2019年最后一个长假过去,第四季度这一二手车交易旺季也随之拉开了序幕。尽管新车市场仍然处于低谷,但二手车市场却展现出强大的抗经济周期特性,并越来越多体现出新时期消费者购车的新趋势。日前,瓜子二手车公布了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的二手车消费大数据,其中反映出的二手车消费趋势变化,也正是当下汽车消费产业变迁的缩略图。

  从城市代步到自驾出行:SUV颠覆轿车制霸长假 哈弗H6空降销量榜眼

  与去年十一同期相比,二手车整体市场相对平稳,单均交易额微降0.26%;而瓜子严选则在业务占比持平情况下,单均交易额上涨1.40%,呈现明显的品质上升倾向。在各车型交易量占比变化中,轿车下滑4.10%,SUV则上涨4.91%,大空间、家庭用的SUV、MPV这类功能车型成为越来越多多人家庭消费者的选择,而且在城市日益拥堵、周边游持续升温的当下,SUV这类适宜自驾的车型受到热捧也在情理之中。

  



  体现这一点尤其明显的是在热门品牌车款交易量榜单中,近年大热的自主品牌车款哈弗H6空降十一交易量榜单第二名,打破了去年长假热门交易车款top 5全部由德系和美系把控的局面。从SUV车型、自主品牌热度到性价比,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哈弗H6此次上榜属于实至名归。

  



  同时,排放标准的更新与政策的推动,也反映在二手车消费变化中。今年十一,国五车型交易占比近半,相较去年飙升超21个百分点;国四车型则从去年超六成的占比下滑至43%,下滑幅度同样近两成。而随着今年部分省份及车企提前实行国六标准,符合这一标准的车型也首次出现在二手车交易榜单中,尽管占比不足1%,仍然可以看出二手车市场对减排政策的快速响应与跟进。

  



  一线城市越来越堵?长假二手车消费扎堆新一线、二线城市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传统汽车交易大省粤、苏、鲁、川、浙五大省份依然牢牢把持二手车交易量top 5。与去年相比,山东更是超过四川跻身三甲。今年8月,山东省宣部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凭借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一的民用汽车保有量,山东二手车交易得到进一步刺激和提升。

  



  在城市级别中,成都成功超越上海和重庆,登顶长假二手车交易榜首。与去年十一期间的二手车交易比较,今年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的占比分别提升了近5个和近3个百分点,相较于占比趋于稳定的一线城市,成为二手车消费的重点战场。成都、武汉等核心省会城市与大连、佛山等区域经济圈核心城市,二手车消费都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如今北上广深几大一线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趋于饱和,限牌限购限行等政策日益趋严,如《北京市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于11月1日开始实行;而新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在人才培养和行车限制等方面的宽松政策,以及瓜子严选直卖店等二手车消费场景在各地的持续落地,则带来了更多二手车资源的流入与市场增长空间。

  



  



  买辆二手车,是单身狗对自己最后的温柔

  对消费持相对开放观念的新兴消费群体,往往对于二手车的认可程度更高,并且更愿意“尝鲜”,也反映出汽车消费未来可能的诸多发展方向。同去年十一厂家相比,今年在消费者年龄这一维度的变化上,呈现出明显的“U型”变化趋势:70后、95后成为比例大幅增长的消费群体,尤其是95后消费者比例达到近1/4,相较去年飙升近10个百分点,成为二手车消费的绝对主力之一;而70后则更倾向于将二手车作为换车或购置第二辆车的选择。夹在其中的75-89年的消费者作为当前的社会中坚力量(30-44岁),在不断提升的职业焦虑和传统观念夹击中,二手车消费比例也出现了下滑。

  



  今年十一长假瓜子二手车交易中,未婚消费者占比较去年提升了3.25个百分点,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和单身人士开始将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作为对自己的“犒赏”。同期女性消费者比例也上升近2%,除了女性对家庭汽车消费的决策权提升之外,也反映出女性群体在汽车消费观念上向二手车的持续转变。

  



  



  从云南昭通到吉林长春:我要的二手车,再远也要买到

  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解除,以及瓜子全国购等异地购车平台的发展,异地二手车消费以更多的购车选择、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和持续规范化的平台保障,得到越来越多二手车消费者认可。今年十一期间,瓜子二手车最长的一单异地物流是一辆CR-V,从云南昭通运到吉林长春,历时6天,距离达到3231公里,实现了一次“穿过大半个中国”的二手车消费。

  



  结语

  作为2019年最后一个长假,十一假期不仅成为二手车消费的一个关键节点,也预示了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乃至2020年的二手车以及新车的消费趋势。基于全网领先的二手车平台与遍布全国的线下门店,瓜子二手车积累了海量二手车消费数据,定期发布的数据报告也成为体现行业发展动向的关键指标。随着瓜子对下沉市场的深耕以及在开放平台上的不断扩展,未来也会持续推出更具市场前瞻性的数据与洞察。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