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成功召开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座谈会

2019-11-14 13: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4日消息 2019年11月12日,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主办,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承办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座谈会在青岛崂山召开。

  

座谈会现场



  国家林草局原总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司长王志高,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会长王凤武,专职山东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王光信,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王兰波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秘书长周雄主持,青岛市园林和林业局局长韩守信致辞。

  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交流研讨风景名胜区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中的作用及面临的问题、对策等,来自国家、省林草局,部分会员景区,协会规划联合体的相关领导和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崂山、武当山、花山、峨眉山等景区作了专题发言。

  作为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崂山风景区在国家和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始终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认真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荣获“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文明旅游先进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综合整治优秀单位”“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风景名胜区顾客十大满意品牌”等称号,得到各级风景区名胜区主管部门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的高度认可。但在工作实践中,也面临着不同保护地类型重叠设置等问题。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选择在崂山召开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座谈会,在全国风景名胜区中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座谈会现场



  崂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副局长苏本江在发言中介绍了崂山风景区发展历程、生态建设成果,分析了景区在自然保护地整合工作中面临的主要矛盾,并就提高风景名胜区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发展地位、整合优化交叉重叠的保护地、协调风景名胜区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制订风景名胜区分区管控策略等提出建议,得到国家林草局、省市主管部门和与会嘉宾充分肯定,为座谈会研讨成果提供了有力支撑。

  

座谈会现场



  会议最后,国家林草局原总经济师、国家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鸿文、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司长王志高分别讲话,强调,《指导意见》确立了自然保护地体系框架、明确了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对解决自然保护地长期存在问题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和掌握国家自然保护地工作的方针政策,以保护自然、服务人民、永续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等,持续有力推进自然保护地可持续发展。

  文 于千千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