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助力青岛生态环境管理开启新模式

2019-11-14 16:2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4日消息 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效率与效能,青岛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大数据工程”建设,旨在通过管理手段信息化升级,服务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该工程通过大数据引领,以海量数据资源为抓手,着眼数据大集中、应用大整合、支撑大服务,发挥大数据在精准监管、科学决策及环境管理转型等方面的创新带动作用,让生态环境管理更智慧。

  硬核:“一张图”透射生态环境监管方式新转变

  “生态环境全景展示系统”是生态环境大数据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依托青岛市政府政务云平台,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遥感技术和物联网等技术,构建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应用支撑体系,实现挂图作战,将环境管理向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

  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由大气环境管理、水环境管理、污染源监管、自然生态管理和环境目标管理五个部分组成。大气环境管理“一张图”利用大气污染扩散专业分析模型对海量大气环境数据进行叠加融合分析,实现从“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的转变;水环境管理“一张图”实现全市水环境质量的实时动态监控预警、水环境决策分析与调度等功能,为农业面源防治、地下水污染监督、跨行政区流域水环境保护、污染源排查治理等工作提供精准服务;污染源监管“一张图”为一企(源)一档、一档多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管理模式创新提供支撑,提升污染源监管的协同性和精准性;自然生态管理“一张图”构建形成青岛市自然生态天地一体化监管能力;环境管理目标“一张图”使得各级管理部门能够一目了然的“摸清家底”,画出环境管理目标达标图谱。

  生态环境管理“一张图”的建设,将会使各级管理部门实时了解全市大气、水、污染源、自然生态环境的现状及变化趋势,提高源头预防和过程监管能力,提升生态环境精细化监管能力和科学决策水平。

  智能:“一纵一横”数据整合共享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大数据工程项目专门建立了数据资源中心,通过构建“一纵一横”的数据整合共享体系,实现数据采集、来源维护、自动入库、智能加工等全过程的动态可视化配置,为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奠定坚实基础。“一纵”指自上而下贯通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及企业环境监管信息的数据来源;“一横”则是汇聚了相关部门及互联网方面关于生态环境的海量信息数据。目前,该平台已经集成了91类近6000万条数据。

  为确保数据可信、可用、安全,数据资源中心还专门构建了全套数据规范。在数据采集标准上,严格按照国家要求,通过自定义规则和元数据管理、公共代码全局标准侦测等手段,对汇聚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全方位质量检测和过滤,确保实现对海量数据去伪存真,数据整合顺畅无误;在数据采集范围上,结合了青岛市数据开放共享标准,编制了生态环境领域资源目录,拓展了数据开放共享广度和深度;在技术保障上,通过采用先进的智能化数据采集工具替代以往多个系统才能实现的功能,提高了实施效率、缩短了建设周期。

  据了解,“生态环境大数据工程”总投资将超过1.5亿元,计划分五年实施,目前一期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预计到2020年6月全面上线运行。该工程建设运行之后不仅能为生态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一个智能科学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还能通过环境信息全方位集成,推动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整合互联和数据开放共享,实现对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及环境承载力的综合研判,提升环境污染与风险防控能力,为科学决策、精准监管、有效治理提供强有力支撑。

  通讯员 彭亮 葛晶晶  记者 徐圆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