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着力打造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 优抚对象幸福感强获得感高

2019-11-26 15: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26日消息  “是共产党的政策好啊,让我们住在条件这么好的地方,吃得好、穿得好。现在这么好的生活,以前在梦里也不敢想!”住在李沧区社会福利院“光荣间”的病故军人遗属胡秀芳老人向前去看望她的青岛市退役军人局工作人员动情地表示。

  像胡秀芳老人一样的重点优抚对象在青岛市有2万多人。重点优抚对象指的是残疾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在乡复员军人、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等群体。重点优抚对象中,有革命战争年代的冲锋者,有巩固国家政权的捍卫者,也有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奉献者,他们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贡献,理应受到抚恤优待。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不断为优抚对象推出改善生活、增进福祉的政策举措,让优抚对象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有尊严。

  



  



  日前,青岛市退役军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抚对象养老优待工作专项行动,初步建立起市、区一体的60岁以上重点优抚对象养老信息数据库,实现数据统计、分析、共享一体化。经过摸底排查,全市60周岁以上(1-4级残疾军人不受年龄限制)重点优抚对象共有1.2万余人,平均年龄74岁,占全市4.2万余名抚恤定补优抚对象总人数的28.98%。按照青岛市对进入老年且生活不能自理、半自理的重点优抚对象进行养老供养的有关政策,目前全市不能自理、半自理符合条件的重点优抚对象4600余人,已申请正在实施集中供养、居家分散供养的3700余人,养老供养比例达到80.43%。

  2019年,青岛市已连续29年提高抚恤补助标准,平均提高幅度达10%左右,青岛市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待遇均高于国家、省标准。今年,全市共拨付优抚对象集中供养资金2767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依托社会力量,最大限度的为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提供养老优待。积极探索优抚对象社会化养老新途径,着力打造政府、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为优抚对象提供周到、便捷、高效、体贴的养老服务,切实提高优抚对象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王丽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