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有史,家家有谱” |钱茂伟教授走进恒星学院开讲

2019-12-25 11:39   来源: 半岛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9年12月19日下午青岛恒星科技学院(以下简称恒星学院)有幸邀请到钱茂伟教授于A8-110会议室,为全体师生代表开展“人人有史,家家有谱”主题讲座。此次活动旨在引领全校师生了解家谱文化,进一步拓展恒星学院的家文化建设体系,继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钱茂伟,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历史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兼职博士生导师。在浙江历史文化、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中国科举史等方面均有研究成果,已出版25种专著,包括《宁波通史》第三卷、《王应麟学术评传》《明代科举家族:以宁波杨氏为中心的考察》等。近年关注中国公众史学研究,出版中国首部《中国公众史学通论》。

  



  家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之一,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历史,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来建构,也可以用不同的载体来记录。每一种建构模式,都是一种文本表达创造。家谱的存在,无疑是中国的一大发明。

  钱茂伟教授针对家谱的类型,为我们讲解道:家谱主要以家族为单位记录民众历史,主要有三种类型:

  一是借用家谱进行姓氏历史研究,

  二是宗谱文本史料的多学科再研究,

  三是家谱生产历史、理论与方法研究。

  至于要修谱的原因,站在当下的生活、站在个人的立场来思考,经常是找不到感觉的。但如果放大时空,从历史长河中、从家族群体来理解,或许可以得到一些理解。

  



  



  通过钱茂伟教授生动的讲解,大家对家谱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全体师生的知识面,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研究家谱文化的兴趣和热情,这对于恒星学院开展家文化研究建设是有深刻的意义的。

  家谱,

  一本记载家族历史的书,

  概念虽简单,

  却承载着长远的历史。

  希望大家,

  通过今天“人人有史 家家有谱”的学习,

  更好的传承家文化,

  人人有史,家家有谱,落地生根。

   [编辑: 王连艺]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家谱 进恒星学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