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进入出生平稳期 前11个月出生79892个新生儿

2019-12-30 17:0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2月30日消息  2019年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第四年,政策的实施情况和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进展一直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12月30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杜维平介绍我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和人口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改革进展情况,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面两孩政策落实稳妥有序

  扎实做好人口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充分利用住院分娩、出生医学证明、接种防疫、公安落户等数据进行分析预警。参与创新建立市人口统筹创新发展联席会议,开展人口规模、结构、生育率、老龄化研究,做好人口预测,实现公安、民政、统计等部门人口数据的共享共用。

  1—11月,全市户籍出生79892人,同比减少1220人,减少1.50%;其中二孩41368人,占比51.78%,全面两孩政策执行符合预期。

  据介绍,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在育龄妇女(15-49周岁)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全市出生人数增长明显,其中户籍人口2016同比增长88%,2017年与2016年出生人数持平。2018年人口出生出现了明显下降,同比减少21737人,减少21.1%。其中一孩减少8.8%;二孩出生减少29.0%。2019年出生与2018年持平,预计全年出生8.7万人左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中,经过积累势能集中释放,已进入出生平稳期。今后几年,出生人数将随着育龄期妇女结构性减少,总体呈现缓慢下降态势。总体看,我市出生人数与预期基本一致,全面两孩政策在我市实施扎实稳妥有序。我市出生数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育龄妇女(15-49周岁)持续减少,特别是70后、80后的妇女退出生育旺盛期,90后成为生育主力,参与生育人数在减少,这是造成出生人数,特别是一孩出生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二是在经历了两年补偿性生育后,全面两孩政策累积势能释放逐渐趋缓,往年符合政策的人群在前两年集中生育后,从2018年、2019年两孩生育逐步进入常态,出生人数较最高峰时缓慢下降,进入平稳期。根据育龄妇女结构和群众生育意愿综合推算,预计2020年户籍人口出生8万人左右,高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7万左右)的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为民服务事项流程、减少审核关口、简化办理手续、删除部分申请材料、缩短办结时间,12项计划生育公共服务、行政给付事项全部实现“一次办好”,其中有4项实现“网上办理”。完成奖扶特扶金发放、一次性养老补助、再生育审批、婚育证明出具、独生子女证补办等6事项流程再造。解决群众独生子女医药费报销数据差错、网上生育登记受理不畅等问题,对160例网办申请困难群众进行了回访指导。

  做好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工作

  完成了2019年各项奖励扶助政策应落实人员的资格确认、信息录入、数据汇总、资金测算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对新增符合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人员按时完成资格确认。2019年,全市为25.87万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发放扶助金2.55亿元;为1.62万名特别扶助人员发放扶助金1.11亿元;为39.73余万人发放独生子女奖励费4523.63万元;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7.75亿元;为育龄妇女发放住院分娩补助4129.75万元。

  强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

  发挥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协调小组作用,全面落实信息通报、打击“两非”、出生直报、实名登记和信息共享制度,依法做好十四周以上终止妊娠审批工作。1—11月,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103.86,比省下达的108.88指标低5.02个比值。

  加强妇幼健康服务管理

  完善市、区(市)两级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网络。成功管控和救治危重孕产妇153例。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便民惠民流程再造和“一站式”服务,区域妇幼健康医联体建设取得突破。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中心,创新建立覆盖全周期、全过程出生缺陷防治模式。推进孕产妇和新生儿筛查全覆盖,全市产前筛查7.7万孕妇,听力筛查8.2万活产儿,确诊遗传代谢病73例。两癌检查标准由109元/人提高到128元/人,乳腺癌筛查增加乳腺彩超项目。

  推动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落实国家、省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工作要求,建立16个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全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机构注册、标准落实、师资培训等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加大婴幼儿照护机构“双招双引”,积极申报国家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项目试点,8个区市、16家企业参与申报,申报成功预计新增托位1290个。

  推进母婴设施建设

  推广“爱心妈妈小屋”建设模式,推进公共场所、用人单位母婴设施建设,全市投入使用各类母婴设施483处,总建筑面积达到5190㎡,配置率达到93.47%。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新生儿 卫健委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