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云:“三个一”帮助企业快复工复好工

2020-02-12 12:5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前提;企业复工复产,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然需要,也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必然要求,两者必须两手抓、两不误。”胶州市中云街道党工委书记姜衍海说。

  为充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工作,中云街道创新形成辖区内关于企业复工问题的“三个一”,保障企业快复工、复好工,打造企业生产发展的优质生态圈。

  



  对于即将来临的复工日,中云街道创新建立“133”工作法,切实保证企业能在疫情期间依法有序复工。“一灵活”即灵活开展企业复工准备工作。考虑疫情期间的特殊性,依据工作实际需要,中云街道制定出辖区企业复工流程与标准,分8批次对105家企业防控负责人进行疫情期间复工防控和安全生产培训,并为每家企业发放了流程标准要求,保证企业复工前做好充分的防疫准备工作;“三参照”即参照“一图”“两表”“五账”标准要求,针对辖区内小微企业较多的实际,简化相关文件,制定通俗易懂的配套人员动态表,方便企业实操,快速开展复工防控工作,保证企业复工时效;“三建立”即建立在线复工企业备案、复工人员备案、重点地区复工人员台账,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后续工作,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减少了人员来往、人为接触,优化办理流程。

  从1月23日开始,中云街道就对辖区生产企业进行摸排,编写了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准备的公开信,第一时间发放到了全处所有企业。为了督促企业落实好公开信中的相关要求,中云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每天分2组对企业进行巡查,发现问题要求企业马上整改,保证复工前企业疫情防控整体平稳。同时,确立安监办负责防控开工企业、经贸办负责防控商贸市场、钢材市场管委会负责防控钢材市场等的六区防控体系,配备6个企业复工查验组,由专组负责专区。特别是围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云街道进一步确定了“企业主体责任、科学分类评估、封闭管理厂区、备案审查检查”复工复产四项原则,全面掌握辖区工企业员工构成、人员动向、复工计划、订单需求、准备工作和防控情况。

  



  2月9日下午,中云街道召开企业复工专题会议,按照“1+2”模式(一个干部包两个企业)安排街道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下沉企业,同时,研究制定《中云街道企业复工困难征求表》,做到“点对点”包企业,“一企一策”帮扶企业解决复工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生产运营创造有利条件,尽快全面提高企业开工率。

  位于中云街道的青岛三弘精密器械公司,因其原材料供应厂商没有批准按期复工,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生产。中云街道相关负责人立即联系到原材料厂商所在的街道,通过积极沟通并帮助企业完善了相应的开工手续后,在2月11日,该企业获批开工生产。

  “在当好企业复工‘监督员’的同时,也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依托《困难征求表》,我们共收集了34条企业需解决的问题,现已成功解决21条,切实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向好、向稳发展。”中云安监办负责人迟增军说。

  半岛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奕麟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复工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