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平均单身超过两年 不排斥相亲和办公室恋情

2020-02-13 16:06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13日消息 2020年情人节即将到来之际,智联招聘联合珍爱网进行职场人爱情五观调研活动。活动收到有效样本量4859份,其中男性样本2412,占49.6%;女性样本2447,占比50.4%,性别分布基本均衡。调查数据显示,职场人平均单身时长超过两年。

  

职场人单身的时长



  职场人平均单身时长超两年

  高质量的爱情值得一辈子相守,也值得长久相候。来自此次调研的数据充分释疑了这句话的深层含义,参与答卷的职场人中57.4%处于单身状态,其中仅7.7%是刚步入单身0-3个月的“新晋单身人群”,而49.8%职场人单身超过3年,平均单身时长达24.55个月。

  高达72.6%的单身职场人认为自己单身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遇到合适的,说明他们对爱情的选择重质量而非数量。爱情选择宁缺毋滥、质量至上成为职场人择偶的准则。

  除合适要素之外,“个人经济条件不够好”、“性格内向,不善社交”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名。

  

职场人择偶青睐职业排行



  男性择偶理想为教师,女性首选技术研发

  男刚女柔是爱情婚姻的传统模式,当代职场人择偶时潜意识保留了这方面的文化影响。数据显示,72.2%的男性被温柔体贴的异性吸引,61.5%的女性大都喜欢异性成熟稳重。相对而言,是否有钱对异性的吸引力并不大,只得到6.6%的男性和17.9%的女性认同。

  数据显示,择偶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三个职业是教师、技术人员、医生,都是文化层次高、技术含量高的职业,选择它们为择偶理想职业的占比为别为28.5%、26.4%、25.3%;最受冷落的产品、客服与采购三项职业通常门槛低、技术含量也少,分别占比5.2%、4.3%、2.8%。

  性别差异方面,41.5%男性择偶青睐的职业是教师,其次是占比为23.8%的医生和占比21.2%的公务员,多为兼具知识型与需要良好教养的职位,且职位稳定性较高。

  女性择偶则以技术38.2%、研发30.2%和医生26.7%为前三顺位,显示智力与知识担当在职场女性心目中无出其右,且这三个职位通常收入高,职业前景好,社会地位也较高。

  

职场人表示可以接受办公室恋情的占比



  超半数职场人接受办公室恋情

  办公室恋情常以容易萌芽也容易破碎出场,在职场人眼中却是平常现象。调查结果显示,超半数职场人表示能接受办公室恋情,其中男性意愿为66.2%,远超女性的43%。

  从接受办公室恋情的缘由看,认为事业上互相理解支持,以及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彼此的职场人分别占到64.1%和63.7%,两者不分伯仲。分性别差异方面,男性更强调感情陪伴(68.4%),女性更看重事业支持(65.7%)。

  

相亲时不谈收入的原因



  87%的职场人不反对相亲

  职场人在浪漫自我的同时不乏现实感,尽管多数交友推崇自然偶遇,但真正表示绝不相亲只有13.3%。87%的职场人并不排斥,超一半认为相亲可根据对象情况再做决定,另有33.8%的职场人则愿意尝试,认为这也是脱单的一种有效方式。

  无论喜不喜欢相亲,大部分职场人都免不了一次或更多的相亲经历。那么相亲过程中如何展示个人魅力,让相亲活动多多加分呢?调查数据显示:白领相亲最多加分的项目是衣着得体干净清爽,占比为75.9%;紧跟其后的项目是性格随和高情商、有共同话题,分别占比60.4%与48.3%,颜值决定一切以17.6%排在倒数第三,是否以“主动买单“来评判对方得分,这一做法更以7.7%垫底,这又一次印证此前结论:职场人恋爱观更重质量、重感觉、重情投意合。

  职场人常听到这句戏言“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为培养感情而进行的相亲活动中应不应该与对方初次见面就谈收入呢?调查显示:56%职场人相亲时不谈收入,他们认为初次见面太唐突、对方愿意会自己说、属于隐私。

  选择会在相亲时谈论收入的44%职场人,主要原因是认为收入是很实在的条件(80.9%)、是以结婚为目的的表现(51%)以及是有诚意的表现(48.3%)。看上去,不谈钱有不谈者的礼数,谈钱有谈钱者的实在。这些得体言行可以展示诚意,有共同话题容易拉近双方距离。

  半岛网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