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一名党员一面旗牢牢插在火车站“疫线”阵地

2020-02-17 10: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4日上午九点,在火车站“胶州先锋”防控疫情志愿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马锐同志的带领下,火车站疫情防控点传来了中云分队全体党员铮铮誓言,这是该队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队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召开了支部工作会议,部署点评近期工作及下一步需完善的工作流程、注意事项等。

  火车站是进出胶州的北大门,每天有1000多人进出。为了有力阻击疫情蔓延,我市成立了由中云办事处、公安、应急、卫健、综合执法、交通、市直部门等139余名骨干力量组成的“胶州先锋”防控疫情志愿突击队中云分队。中云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马锐临危受命,担任火车站突击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并迅速搭建起“六组三班三岗三队”组织架构:疫情监测组、应急组等6个组共139名工作人员实行工作24小时三班倒;组建起三个消毒队每天定时对火车站广场、留观室、测温室等场所进行无死角消毒;在出站口设核验身份、登记、测温三个工作岗,对所有出站乘客逐一检查。从大年三十开始,马锐带领全体突击队员们24小时守卫胶州北大门,严格排查每一位进出车站的旅客,在火车站织密了防控网,筑牢了防疫“防火墙”。

  



  “安装好了,我们就放心了。”大年初二早上六点随着吊车的轰鸣声,两个崭新的箱式房稳稳地落在胶州火车站出站口,马锐也终于舒了一口气。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输入,大年初一下午,指挥部决定用最短的时间组建起火车站防疫点。接到指令后,马锐就立刻带领工作人员赶到火车站,统筹调度、一线指挥,由中云办事处建设中心负责联系生产公司,提供箱式房作为留观室;中云供电所负责防疫点供电作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初二早上6点,第一批箱式房到位,初三晚上10点火车站防疫点亮起第一盏灯,也点燃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咱们把火车站出站长廊用保温层围起来,做一个温暖的测温长廊!”由于火车站出站长廊基本处于半露天状态,在这寒冷的天气里经常会吹起刺骨的穿堂风,到了晚上气温更是在零度以下。所有来胶的旅客为了接受出站口三道流程的检验,都会放慢脚步缓缓通行。为了提升大流量人群的测温效率,避免因测温造成的人群聚集,马锐决定将出站长廊进行升级改造,用保温板和挡风帘将出站口露天的部分严密包裹,安装6台电暖气提升长廊温度,采用两台红外自动测温仪对对旅客同时进行体温测量,此测温仪测温距离可达两米,几秒的时间就能检测到出站旅客的体温。

  



  由于突击队员们每天要接触、排查大量的人群,为做好突击队员们的心理疏导工作,马锐联系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请心理专家对火车站突击队员们进行防护知识培训和心理危机干预。截至目前,已为防控一线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近130余人次,营造了平稳有序的疫情防控工作氛围,凝聚了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抗击疫情的力量。

  “这帮人真拼命,这么冷的天人都冻透了,每天检查这么多人就不怕传染,真不知道他们图什么。”一直在车站跑出租的司机刘师傅感慨道。“我是一名党员,身后就是我的家,我的亲人,我们退无可退,一定守好北大门。”突击队临时联合党支部书记马锐坚定地说。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刘奕麟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阵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