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战疫”丨大学生志愿者李春晓:我为俺村“把门儿”

2020-02-17 17: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大爷,你把口罩撸到下巴上管啥用啊!”“婶婶,咱本村人出入也得登记。”“哥,你咋在家候不住啊,一上午就4趟了。”我感觉自己像复读机一样,不停地重复着类似的话语,有提醒,有解释,也有劝说。

  1月26日(正月初二)下午,胶州市胶西街道办事处窦家河崖村西设立了防控疫情检查点。在非常时期,我作为一名大学生,参与防控疫情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找到村支书说了想法之后,我随即就被“收编”,并迅速投入战斗。

  我接到的第一项紧急任务就是绘制村庄平面图,对我而言,绘图不是难事儿,难的是多年在外不知房屋和户主信息,于是我就找来熟悉“地形”的计生主任指导,俺俩快马加鞭,直到深夜才顺利完成。接下来就是一些常规“业务”了:白天,在防控点协助检查,不间断地到村外卡口巡逻,中午趁来往人员不多时,和卫生员一起绕村消毒;晚上,入户摸排返乡人员和宣传防疫知识。干着干着,我就发现了问题:村民只是对疫情有所了解,并未真正认识到形势严峻,偶尔还有聚堆打扑克解闷的想法。于是我就想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每天通过喇叭播报武汉、青岛以及全国的疫情实况,通过可怕的数字增长时刻提醒村民:重视疫情不扎堆,耐住寂寞不感染。

  



  开始时,有人觉得我是心血来潮或是作秀,坚持不了几天,但我的坚持和执着否定了他们的想法。我和检查点的大爷叔叔们一样起早贪黑,无畏寒风雨雪,和环卫工一样背着60斤84消毒,和村干部一样走街串巷摸排和宣传……每天下来,除了说就是走,从不停歇,说不累那是假话,但心里特别高兴,因为我可以骄傲地说,在国家和社会用人之际,我曾是带着红袖标的大学生志愿者,这是我一生美好的记忆和珍藏。

  通讯员 张彬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大学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