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家庭医生杨玉龙用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2020-03-23 19:5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23日讯 3月22日上午,短短几个小时,胶州市胶北卫生院全科医师、家庭医师杨玉龙的手机就电量告警了。“短信、微信还有电话咨询的签约居民实在太多了,每位都需要耐心解释和安抚。”工作间隙里,杨玉龙顾不上休息,抓紧回复每条消息,“早一点回复他们,他们就少一分焦虑。”

  疫情期间,胶州市胶北卫生院全科医师、家庭医师签约团队队长杨玉龙,带领着家庭医生团队成员,义无反顾地坚守在胶北街道办事处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居民筑起防疫的坚实屏障,用心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杨玉龙的母亲是村上最早的“赤脚医生”。他的两个姐姐也都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从小耳濡目染,杨玉龙对治病救人服务基层医疗情有独钟。

  杨玉龙和他的家庭医师签约团队负责服务辖区内十个村的居民。对于签约服务的村民,杨玉龙的团队每周都要电话随访,对于几个情况特殊的每周都会入户随访。不跟签约对象联系杨玉龙总感觉心里放心不下。签约服务的家庭每当出现问题,总会第一时间拨打杨玉龙的电话。

  



  签约村民于大叔患有全身进行性硬皮病,长期卧床在家。杨玉龙了解他的情况以后,主动联系上级专家开展远程会诊,针对他的病情,制定完善的治疗康复计划。日常生活中常常打电话随访,关心他的生活起居。

  77岁的村民王大爷,因股骨头损伤、髋关节骨折,长期卧床,起居饮食都需要女儿照顾。老伴也因脑血管意外后遗症,长期卧床,鼻饲治疗,需要定期更换胃管。

  “杨大夫和我们的亲人一样。他不嫌脏不怕累,让卧病在床的老人在家接受专业治疗,省了我们每月都往城里跑的麻烦。”老人的女儿眼含泪水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在家庭医生杨玉龙的专业巡护和家人的精心照顾下,目前老人已经拔除胃管,能够自行用餐。家庭医生团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随访和巡护方案。为辖区行动不便、病情稳定的患者,上门提供家庭病床服务。为病情波动患者提供预约转诊和远程医疗的线上诊疗服务,及时处置病情,避免患者盲目就诊。家庭医生杨玉龙用自己的细心、耐心和贴心,赢得村民的赞誉。

  



  基层社区和村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关键的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杨玉龙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与村居联系密切的优势,做好街道居委会和卫生院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积极履行家庭医生在社区联防联控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杨玉龙和他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积极参与社区返胶人员筛查排摸工作,对重点关注人员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家庭医生联系卡、温度计、消毒药片、口罩和防疫知识宣传单,这份由杨玉龙贴心准备的“五个一工具包”,为居家隔离的村民提供了许多的便利。在社区抗疫一线,杨玉龙主动申请入户为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体温。

  面对种种不配合,杨玉龙耐心地做好各项解释,教会居家隔离人员日常防护注意事项、消毒药片配比和消毒方法,消除他们的顾虑。观察期内,他还通过视频细致地指导大家做好环境通风、卫生防护、饮食事项、健康监测等居家卫生管理,让他们悬着的心落了地。

  严峻的疫情形势阻挡了村民出行的脚步,这让杨玉龙心里更加牵挂签约村民的健康。在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之外,他没有间断家庭医生各项签约服务:为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开具1个月的慢病长处方,减少就诊次数;为需要延续上级医疗机构治疗的稳定期患者提供延伸处方服务,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对此杨玉龙总说,疫情不等人,他只是做了每位基层医务工作者该做的事情,“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筑牢基层卫生防线,让基层健康安全网牢不可破!”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杨玉龙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申请冲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是医院医疗救治组的成员,也是胶北街道企业复工疫情健康服务小队的成员,同时还是胶州市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备用梯队人员。

  为做好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胶州市组建“胶州先锋”防控疫情“春晖”支援突击分队。3月5日凌晨接到通知后,杨玉龙带领同事们第一时间赶到集中隔离点报道。当晚12点第一批参加隔离区工作。从入境人员的接收、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到集中隔离点管理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节约防护用品,杨玉龙和战友们接班前3个小时开始控制饮食,厚重的防护服常常需要穿戴6-7个小时。等到交班后,杨玉龙又急忙返回缓冲区交待自己队员注意事项,再把第一次上岗的每个队员送进隔离区工作。从穿上防护服开始,隔离区的所有工作均由隔离观察组负责,包括人员宣教、测量体温、统计日用生活需求、分发生活用品。杨玉龙负责为集中隔离人员每日三餐分发,定期收取并对垃圾进行打包处理,人员离开后又负责消毒场所、清洁房间。虽然工作很繁琐,但是杨玉龙却觉得很充实。他深知集中隔离人员的焦虑,高度的责任心时刻关注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微笑服务,与隔离人员组成了一个开心的大家庭。

  



  连续10几个日夜杨玉龙在隔离区全天待岗在位,随时等待命令。由他带领的胶北卫生院分队超额、圆满完成任务。

  杨玉龙所代表的胶北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始终秉承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信念,时刻用心守护着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

  半岛网记者 黄超 通讯员 王晓双

   [编辑: 王苗]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胶州 健康 家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