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观象台迎111岁生日 评出八大天文景观(图)

2009-08-26 04: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8月25日讯(记者 任金梅) 历史悠久的“穹台窥象”、“琅琊怀古”,可观测到壮丽日出的“狮峰日出”,欣赏浩瀚夜空繁星的“雄崖星汉”……值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之际,青岛观象台与市文物局一起,经过严格筛选,确定了本市八大天文景观。

    “这八大天文景观中,很多都见证着中国天文事业发展的重要地点。”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像“穹台窥象”即是观象台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天象之意,是昔日青岛八景之一,1898年创建。“经天纬地”是为纪念1926年青岛观象台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万国经度联测而设立的。“琅琊怀古”中的琅琊台已被确定为迄今已知的地面上遗迹尚存的我国最早的观象台遗址。

    8月26日是青岛观象台创建111周年,当天上午9时30分,青岛观象台将举行111周年庆典活动。当晚7时至9时,青岛观象台与青岛首届航空航天展联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门前举办七夕观星赏月活动。8月27日14时至16时30分,青岛观象台特邀中国科学院陆埮院士举办大型公益天文科普报告会,报告题目为《怎样认识宇宙》,地点设在青岛科技馆6楼学术报告厅(中山路3号中山路招商银行隔壁)。咨询电话:82828405。

    八大天文景观简介

    ■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

穹台窥象



    位于青岛市区观象山上(市南区观象二路21号)。昔日青岛八景之一。穹台窥象,即在天文台用天文望远镜观看天象之意。位于青岛市区观象山之巅,虽由德人创建,两度日领,但其主要工作是我国接管后由中国人自己发展起来的,并为我国近代天文事业的奠基和开拓作出重要贡献,共开创了九项全国之最。青岛观象台除科研工作外,还是观星赏月,学习天文知识的旅游胜地。1992年被青岛市政府和青岛市文物管理局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山东省和青岛市科协分别列为“全省科普教育基地“和”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

    ■经天纬地(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

经天纬地



    位于青岛市区观象山(市南区观象二路)。纪念碑主体正面刻我国已故著名天文学家﹑原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张钰哲手书。纪念碑以花岗岩构成。顶部镶嵌铜铸球,表面铸有凸起的经线和纬线,球的极轴与地平的倾角为36°04′,碑主体背面上部刻有“东经120°19′;北纬36°04′”,为青岛当地的地理纬度。纪念碑周围有4个石球,代表的是地球,其地轴与地平的倾角为36°04′,石球分黑白两部分,代表地球的南、北半球,北极处镶有铜质标志,朝向北极星。石条由绿、红、黄、白四色花岗岩铺成,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四季。

    1926年青岛观象台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了第一届万国经度联测并取得好成绩,万国经度测量委员会主席弗利专函嘉许,“所测经度成绩优良,概为各国所钦佩。”1933年,青岛观象台再次应邀参加第二届万国经度测量。这两次国际经度联测工作,是我国天文界参加国际合作的起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