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524县处级以上贪官被查 7省部级高官落马

2012-03-12 06:1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最高检报告

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90万人

    曹建明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11年最高检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共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08756人,同比减少 0.8%;提起公诉1201032人,同比增加4.6% ;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51095人、不起诉39754人,同比分别增加5%和6.1%。

    曹建明在回顾 2011年检察工作时称,最高检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重视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加强社区矫正法律监督,促进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转化,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开展。

    加强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教育挽救,推行亲情会见、分案起诉、诉前引导、案后帮教等制度,对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决定不批准逮捕13738人、不起诉3437人,同比分别增加 5% 和10.4%。

7名省部级198名厅局级被查

    去年,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32567件44506人,人数同比增加1%。其中,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464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24人,含厅局级198人、省部级7人。

    他表示,检察机关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对4217名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比增长6.2%。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完善境内外追赃追逃机制,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77.9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631人。

    曹建明说,检察机关还严肃查办利用执法权、司法权谋取私利、贪赃枉法案件、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的行政执法人员7366人,司法工作人员2395人。

耍特权逞威风时有发生

    2011年检察机关协同公安机关和行政执法机关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和严厉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依法批准逮捕生产销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2012人,提起公诉1562人,立案侦查“瘦肉精”、“假牛肉”等食品安全事件中涉嫌渎职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02人。

    曹建明说,过去一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些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执法理念存在偏差,服务大局、执法为民等意识不强,就案办案、不善于化解矛盾、不注重执法效果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一些检察人员全面把握政策、准确适用法律、办理复杂案件、做好群众工作能力不强。违法违规办案和耍特权、逞威风等问题仍时有发生,极少数检察人员顶风违纪,执法犯法甚至以权谋私、贪赃枉法,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

深化改革促进量刑公正

    在加强检察队伍自身建设方面,曹建明说,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听取和评议10位省级检察长述职述廉报告,对5个省级检察院领导班子进行巡视。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活动,不断排查和解决自身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廉洁等问题。176名检察人员因违法违纪被查处,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0名。

    曹建明在报告2012年检察工作安排时表示,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加强对刑讯逼供等违法取证活动的监督,坚决排除非法证据。深化量刑建议改革,促进量刑公正。加强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工作,健全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机制,促进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依法进行。A2、A3版文图均据新华社(署名除外)

岛城法律专家谈两高报告

执行难仍应高度重视司法人员涉贪要严查

    3月11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在听取了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后,第一时间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在肯定“两高”工作的同时,也分别提出了一些建议。

建言法院

培养专家型法官

    全国人大代表、琴岛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伟程说,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民商事案件审判工作的水平,提高涉及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疗纠纷、婚姻家庭、房地产案件等领域案件的专业化审理水平,统一自由裁量权裁判尺度,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的发生。

    谈及法院队伍建设,杨伟程表示,法院要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司法能力建设 、作风建设 ,以及文化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等,“法官的素质也要伴随着人民群众的期盼不断提高,我们要培养专家型的法官。”

    杨伟程特别提出,法院要加强文化建设,法官不是办案的机器,法院也不是办案的工厂,法官必须有法律信仰,“当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产生了这样那样的不信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应该树立法律人的信仰。法官自己对法律的信仰要树立起来。”

    杨伟程还表示,现在“执行难”的问题虽然得到了缓解,但仍然应该引起法院的高度重视。

建言检察院

打铁还需自身硬

    “刑诉法修改后,检察机关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职责。”杨伟程说,新形势下,检察院要完善机制,规范程序,不断提高对刑事诉讼的监督能力,干警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准确监督。

    同时,要引导干警强化监督意识,对当前拆迁补偿、就学就业、医疗卫生等民生方面的案件,要加大监督力度。同时,严肃查处司法人员涉嫌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以确保执法机关能做到廉洁公正的执法。

    杨伟程还建议,检察院要高度重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要善于从百姓的举报中、控告和申诉中,发现线索,加强和纪检监察部门的沟通配合,努力扩宽监督渠道,适时开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

    当然,杨伟程也提到,检察院也应加强自身队伍建设 ,监督别人同时也要监督好自己,“如果自己身不正,怎么能监督好别人呢?要通过严格公正文明的执法,提高自身反腐倡廉建设 ,提高执法的公信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嘛。”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波  高亮  李杨(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