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时揪出27处毛病 验房师让开发商头大(图)

2012-07-18 10:26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体验 验房用了30件宝贝

  1 用眼看

  7月16 日一早,按照之前的约定,记者来到城阳某新交付使用的毛坯别墅小区门前,见到了应业主要求前来进行验房的辛先生。记者留意到,作为一名专业的验房师,他虽然年龄不大,但随身携带的工具不少,足足装了2个手提包。

  与业主见面并进行了简单沟通后,大家见到了这间等待验收的别墅,共三层 ,有2个独立的阳台以及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露天独立小院子。别墅成交价格超过 300万元,尽管是毛坯房,不过开发商已经为业主安好了中央空调和热水器。

  在一楼客厅前,辛先生放下了手里的提包,指着一楼院子里的草坪说,“走,先去那里看看。从房屋的外观开始。”他边走边告诉记者,验收房子,其实大部分问题可以靠看、靠听。站在草坪上 ,辛先生仰着头仔细打量房子的外墙、阳台 、大门的整体比例。“你看,站在我这个地方,你能明显看出那个楼上阳台的栏杆不是水平的。这种问题在装修前都应该通知施工方进行整改。”

  围着房屋的外围绕了半天后,他又来到正门的楼梯处。面向楼梯的方向,他倒退了10米,歪着脑袋看了几秒钟,“这楼梯也有点歪。”走上前,辛先生试着用手敲了一下地面上镶嵌的红砖,指着一条不起眼的裂缝说,“这个也很重要,现在还没住人就已经裂了,住进人来之后这个裂缝会慢慢扩大。”说完,他掏出了一只绿色的粉笔,围着这个裂缝画了圈,并从旁边进行文字注明。

  2 用棒敲

  用眼只能看出表面问题,如果刚交付的新房有“内伤”,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敲打,听声辨别。这时,辛先生随身携带的一个金属棒就派上了用场,手中这根棒的顶端有一个金属制成的直径大约2厘米的小圆球,辛先生拿着它,仔仔细细地将300平方米房子的地面到墙壁都敲打了一遍。

  “你要仔细听敲打的声音,还要仔细观察墙面。”他指着客厅墙上不起眼的位置,问道,“你能看出问题吗?”见记者摇头,他用力用金属棒的顶端在那个位置敲了两下,果然,发出来的声音就像敲在空心砖上。“这就是验房中我们常说的空鼓现象。”他解释说,空鼓问题基本是因为原砌体和粉灰层中存在空气,如果发生在墙壁上 ,虽然短时间看不出问题,可是当业主开始装修重新刮腻子涂上乳胶漆以后,使用一段时间,就会逐步开裂,而且越裂越大,不但不美观,有时候墙皮还可能脱落。“如果发生在地面上,裂得更快,因为会被经常踩踏,就算铺上地板,也会慢慢活动。”

  “那怎么办呢?”业主问,辛先生解释说这种情况不能马虎,一旦开始装修就更不好办了,只能在装修前让工程方将发生空鼓的地方铲开,重新填实并重新刮腻子。花了一个半小时,辛先生写在房屋各处的“空”字就达到近10处。

  记者留意到 ,在找“空鼓”的过程中,辛先生还写下多个大大的“锈”字。“你摸摸我画圈的地方。”按照他的说法,记者果然在墙上找到了多处不仔细看就难以发现的铁丝。“这些铁丝是砌墙的时候加进去的,很多都裸露出来了,有的已经锈了。生锈的地方就会慢慢扩大,到时候再整就来不及了。”

  看着自己的房子一会儿就被标出这么多的问题,业主连连感叹总算找对了人,“这房子一装修钱肯定少花不了,到时候墙皮都裂了,我找谁去?”

  3 用激光水平仪测

  在检测中,记者留意到辛先生还特意对房间里的每扇窗户、每扇推拉门进行了“甄别”,每每找到问题,他就会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标签贴在玻璃上。

  “窗户可能会有两方面的问题。”他指着二楼阳台上的一面玻璃说道:“仔细看,这里有一道差不多4厘米长的划痕,很明显,这样就可以要求更换玻璃。”他介绍说,其实这样的问题大多是工人干活不仔细造成的,业主本人也不是不能分辨,不过因为刚交房时的兴奋感和对自己的不自信,或者认为装修时可以一并解决,所以通常就忽视了这一问题而“便宜”了开发商。

  “还有这里,你看看,是不是有问题?”说着,他又拉开了附近的另外一扇推拉门。“这门上的玻璃问题不大,不过这推拉门的门边儿却存在不平行的毛病。”他将两扇门推到互相交错的位置,让记者用手比量了一下,果不其然,两扇推拉门的边不平行。“这推拉门轨道有问题,也需要重新换。”

  在验房过程中,记者看了看辛先生的两个工具箱,里面放满了各种验房工具。据验房师介绍,这两个工具箱里的工具都是专业验房师的必备工具。里面有激光测距仪、专业相位仪、空鼓槌、楔形塞尺、检测镜、磁铁石等30件各式各样的验房工具,验房时都用上了。“靠尺是测量墙面平整程度的,塞尺是测量墙面裂缝宽度的,还有激光水平仪是用来测量房间高低误差的……”

  随后,记者拿出激光水平仪进行了测试。据介绍,激光水平仪设置了一个水平面,并在这个水平面上射激光,然后用接收靶接收,当接收靶的中心与标高一致时可以根据这个读出标高来,激光水平仪一个人就可以操作完成。在水平仪上有专门的开关,只要打开便可以自动锁定。打开开关后,在墙体边上,有专门的激光线,墙边是否平整一下就能看出来了。记者操作以后,发现整个墙边还算平整,墙体的最南边略有误差。

  在1楼南边的卧室,墙顶上出现了两片水渍。“这是不是漏雨导致的?”记者问道。“楼上是不是有个阳台?漏了,排水不好。”说着,辛先生详细做了记录,“新房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很正常。在施工的时候,工人很随意,监理不到位,就可能出现各种问题。”而在另一个房间内,辛先生发现了新的问题,地面出现了裂缝。“这个问题比较严重,得找开发商重新弄,必须得解决,有隐患。”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验房师 开发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