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持续冲击 相互倒客仍坐不满半车人(图)

2016-03-21 09:45   来源: 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受青荣城铁影响, 烟台汽车总站乘长途汽车至济南的客流锐减。



  文/片齐鲁晚报记者 宋磊

  返程票打4折坐汽车的还是少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的数据表明,今年春运公路客流量较去年减少11.9%,去年春运较前年减少6.55%,从去年春运开始,公路客运量就明显下滑。烟台的数据则显示,今年春运公路客运的旅客发送量较去年直降50.72%。之所以出现了行业拐点,业内人士分析,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2014年底青荣城际铁路的开通。

  记者了解到,从2月26日起,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前往烟台的旅客,若购买8:30烟台至济南的返程票,最低只要75元;购买17:05烟台至济南的返程票,只要60元。

  此次优惠幅度如此之大,与青荣城际铁路的火爆有直接关系。青荣城际铁路目前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6万人次,比开通运营初期增长了60%,今年春运期间的最高日发送量更是超过4万人次。

  与此同时,据统计,2015年10-11月,济南至烟威公路客运量大幅跳水,同比少6成多。虽然各公路客运场站都对青荣城铁的客流冲击讳莫如深,却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降价、减少班次等应对措施。

  据了解,青荣城铁开通一个月时,济南至烟威的长途汽车票价全面下调,济南至烟台票价从175元直降55元,至威海票价从185元直降56元。当时的大幅降价只是临时措施,目前已上调。济南至烟台、威海的长途汽车票分别是150元和160元左右。尽管如此,仍比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前的价格便宜25元左右。

  一趟车上仅有一名乘客

  近日,记者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购买了早晨7:50至烟台的长途汽车票,并同时购买好了第二天17:05的返程票。济南至烟台的长途汽车票价为150元,而返程票仅花费了60元。

  记者上车一看,以往受欢迎的最早一班车,居然只有记者一位乘客。“本以为这趟车不用跑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来。”司机师傅开玩笑说。

  车出站不久,司机师傅又拉了一位去烟台打工的孙先生。“我经常坐这趟车,提前和司机师傅联系的话,去烟台的车费要比从车站买便宜50元钱,只要100元。”孙先生说。记者了解到,烟台往返济南的长途汽车都会随车发放一些优惠卡,印着随车电话和优惠信息,比如记者这趟车发放的优惠卡就印着“烟台上午回济南票价80元,下午回济南票价60元(节假日除外)”的优惠信息。

  司机师傅说,由于现在公路客运形势不好,几乎所有烟台往返济南的长途汽车均互相“抱团取暖”。从济泺路转到小清河南路后,司机师傅将车停在小清河南岸济南窗帘城附近,等待从济南广场汽车站发往烟台的车。十多分钟后,记者和另一位乘客孙先生连同几箱快运货物一起被要求转乘另一趟车。

  记者注意到,即便如此倒客,车上的旅客也只有寥寥十来个人,而且中途在淄博、潍坊、平度等地下车的旅客就有一半多,真正坐到烟台的只有三四个人。

  票价比动车低,农民工是长途汽车主力

  客流锐减、票价下调、班次减少、司机辞职……自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铁路沿线的各大长途汽车站均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城铁的巨大冲击。“在城际铁路开通之前,烟台各汽车站每天发往济南的长途汽车最多有20个班次,后来受影响减少了五六个班次。”济南返回烟台的长途汽车司机师傅告诉记者。另据烟台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车站每天从烟台发往济南的长途汽车只有8个班次,其中下午有一趟车还是隔日发车。即便如此,这条线路的上座率还是一蹶不振。

  第二天返回济南时,记者乘坐的是上午10:30的车,临开车了,烟台汽车总站售票厅的售票大屏显示,烟台开往荣成10:50的班次仅售出1张票;烟台开往济南12:00的班次,仅售出2张票;其他开往即墨、莱西、胶州、潍坊等与烟台高铁直通的城市,最多也只售出5张票。

  “去年我们有好多烟台跑济南的同行转行不跑长途了。”司机师傅说,以前烟台到济南长途车生意火爆的时候,一年到头一辆车轻松收入四五十万,而去年到手的钱还不到十万,青荣城际铁路加上其他一些高铁线路的开通,让长途客运越来越难做。

  不过,司机对公路长途客运的未来形势也有自己的看法,“受高铁影响是肯定的,不过在外务工的农民工兄弟仍是乘坐长途汽车的主力军。”司机师傅说,“只要价钱足够便宜,总能吸引住他们,长途汽车还是有市场的。”

  前一天跟记者同车去烟台打工的孙先生就表示,虽然济南到烟台之间的动车在速度上要远胜于长途汽车,但在票价上,只要直接联系长途车司机,就只需100元,比动车票要便宜65元。孙先生说,自己在烟台打工这几年,还从没坐动车去过烟台。

  接驳运输错时发车,公路客运被迫差异化竞争

  司机师傅开长途汽车已经20多年了,他说,现在为了节省成本,往往是几辆差不多同时发车的车相互倒客。“我们现在从济南回烟台,拉的是利润,从烟台回济南,拉的是人气。”司机师傅说,跑长途一般需要2个司机,每天每人工资300元,来回油钱最多900元,上交公司1000元“份子钱”,再加上车站收取的一些杂费,成本大概在3000元左右。也就是说,只要往返能卖出3000元的车票钱,就能保本,多拉一个人,就多挣一份利润。

  因此,像这位司机师傅这样,拥有一部自己的车但挂靠在运输公司,就可以相对灵活地对往返的票价进行调整,以期吸引客流,聚拢人气。“车站卖票往返都是150元,直接打电话联系我们,就可以省50-90元。这还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司机师傅说。

  实际上,为应对青荣城际铁路开通后对公路客运的冲击,除采取降价措施外,与高铁时间错时开行长途汽车也是各大长途汽车站的应对措施,比如济南到烟台的动车8点开,车站就把同向长途汽车的时间推后一个小时,避免与动车正面硬碰。

  “高铁对公路客运客流带来的分流不可避免。”济南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坦承,交通主管部门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了分析预测和运力配置。我省一位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说,公路客运相对于高铁动车组,最大优势是灵活、方便、覆盖面广,可以实现“点到点”的运输,尤其在短途线路中有更高的机动性。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中心主任张汝华也表示,铁路无法做到无所不包,公路客运也有自身的优势,铁路通达不到的地方、中短途运输、接驳运输都是公路客运的优势。

   [编辑: 林永丽]

相关阅读

高铁 倒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