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缺口"该如何补上

2016-05-13 14:0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全面二孩”实施,广东护士现在缺口达20万,其中广州护士缺口3万,数额稀少的男护士更是成了抢手的“稀有动物”,16名男护士未毕业就被抢光。(5月12日《羊城晚报》)

  一个医院,可以说护士是人数最多的工种,然而医院里最苦最累的是护士,干活最多的是护士……最近几天,有一张护士边输液边工作的照片在朋友圈里流传着,并获得了无数点赞。其实,这名护士边输液边工作的照片获得无数点赞的背后,也暴露出了深层次的问题,这就是护士“缺口”。

  正因为护士“缺口”严重,简单评价护士工作的好或不好,是不全面的,也是不客观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护士岗位的辛苦程度,社会公众有目共睹并普遍认可,但是辛苦背后涉及到的护士严重短缺问题,总是被社会各方所忽略;其二,医院奔忙于一线的护士大多都是年轻护士,由于这些护士与医院多是聘用关系,许多年轻护士薪酬确实比同一医院编制内护士低,甚至低许多。

  1978年,卫生部编制综合医院人员草案,提出床护比为1∶0.4。此后30余年,这一数据始终未变过。目前,即使是这一标准,在大城市的很多三甲医院也不能完全达到。世界银行《1993世界发展状况》中提出,医护比为1∶2至1∶4。照此计算,我国护士配置缺口超过200万人。另外,在以药养医的格局下,医院的利润与药价关系紧密,医护人员的价值却难以得到体现。一项统计显示,即便是工作至八年的护士,工资也大多在2000元至4000元左右。很多护士常年在一线,为日复一日的加班、倒班所累,付出和回报极不相称。

  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护士“缺口”和药价高、看病难一样,不能停留在治标上,必须推进医疗体制改革。补齐护士数量和工资薪酬的两个短板,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护士队伍中,让更多护士“有耐心”干下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护士 缺口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