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卷试题难度不大 作文让考生有话可说

2016-06-08 07:2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一封教师的辞职信2015年火遍网络,高考结束后,很多考生打算去旅游,不过,昨天他们就得为“行囊”操心了,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给出的材料跟“行囊”相关。记者采访了早报高考顾问团的三名语文老师,两人都认为作文难度不大,立意角度多元,写跑题的风险很小。

  语文卷难度不太大

  昨天上午11时30分,考生们面带微笑地从考场走出了,“试题还可以吧,没有什么特别的题型,都是考前复习过的。”青岛9中考点一名考生告诉记者。“选择题稍微有一点难度,有几道题没法确定是否正确,“文言文也有些难度。”青岛15中一名考生表示,作文题目读起来很简单,但写起来不知道该如何下笔。

  “我感觉题目都挺难的,最难的还是文言文阅读。”一名女生走出19中考场,神情有些沮丧,她感觉自己答得不是太好,前面的选择题把她困住了,在上面花费的时间有些多,以至于时间刚刚够,写完作文基本就要交卷了。文科生们普遍感觉心情轻松,没有感觉试卷难度过大、题型过偏等,都是平常有练习过的题型,难度完全能接受,不过文言文的类型却有些“拿人”。“之前的古文阅读都是故事类,相对比较好理解,今年一改往年故事性的古文类型,选择了对国事谏言的内容,感觉比较生涩,不好理解。”17中一名考生如是说。

  “考生整体评价还可以,很多学生都用的是‘还可以’这个词。”青岛58中语文教研组长杨富华老师说,没看到具体的试卷,但考生们反映难度不大,所有的题型都练过,没有新的,比较平稳。“感觉选择题有一些难度。”杨富华说,往年考生大都比较肯定选择题全对或者错一个,但今年考生感觉比预期要差一点。除了选择题之外,二卷的翻译、诗歌默写等考生都反映比较简单。对于考生反映有难度的文言文阅读,杨富华说,她给学生订了《古文观止》都是比较难的文言文,“读过《古文观止》之后,试卷中的文言文难度就不大了。”

  作文审题简单不易跑题

  高考语文满分150分,作文就占了60分,因此老师们都认为得“作文者得高考语文”。今年的高考作文依然延续了往年材料作文的山东卷特色,“行囊已经备好,开始一段新的旅程。路途漫漫,翻检行囊会发现,有的东西很快用到了,有的暂时用不上,有的想用而未曾准备,有的会一直伴随我们走向远方……”材料摘自许顺居的散文 《行囊》,要求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我写的是行囊的选择。”“我写的是‘我的行囊’。”考场外不少考生讨论着自己的作文,“感觉还行,比去年的作文好写多了。”青岛16中的一名考生表示,行囊比较容易理解,相比之下去年的“丝瓜藤肉豆须”只能是两眼一摸黑。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学生直接以“人生的行囊”或“我的行囊”为题来写,跑题的可能性很小。

  “整体来看,今年的语文作文题目很常规,这种类型的作文,应该是学生们平时练习最多的文章,看来是出题老师很善意地想让山东的考生们有话可说。”青岛9中语文老师陶文分析,这种题目的设计,既能让高水平的学生发挥出水平、亮点,也能让水平一般的学生达到合格甚至中上水平,只要发挥正常,作文是完整的,立意没有问题,这个作文会成为绝大多数考生的有力保障。

  高分作文会比较多

  青岛实验高中语文老师马冬勤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备好的行囊”有一定喻义,但立意难度不大,立意角度可以多元化。与往年作文题目相比,没能太大的跨越,难度相对较小,出题比较平衡,考生备考中的一些重点大多涉及过。考生可以通过阅读材料内容,从不同立意来写,可以是人生路上准备好自己的行囊,准备好必须的东西,写出什么是必须的,人生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应该未雨绸缪;也可写什么不是想像的那么重要,暂时用不上;还可以写有的东西没准备……总之,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作文题目,不容易跑题。

  马冬勤说,今年高考作文题目立意宽泛,但写起来切入点不可以太大,换言之,“行囊”里的东西应该具体化,比如人的某种品格。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出自己的体会,有话可写,有话可说。考生可以写自己的人生经历,感悟人生,写出自己的思考,议论文或记叙文均可。

  青岛58中语文老师杨富华则说,今年的作文题目角度更开放,不会限制学生的思维,每个学生都会有话说,“考生可以抓住总的立意来写,也可以扣紧其中的一句话来写,可以切入的角度很多。”杨富华说,考生如果想太多了,就会把自己束缚住,其实这个材料有很多点可以写,“整体来说今年作文跑题不太容易。”杨富华认为,今年高考高分作文会比较多。她认为,作文审题没有难度,就要看语言是否有表现力、看考生思考的深度、广度,看平时的积淀,真正有素养的考生比较容易得到高分。

  记者 臧旭平 孙静芳 吴帅

  ◆ 全国各地作文题目摘选 ◆

  全国卷I:奖惩之后


  (适用于河北、河南、江西、广东、安徽、湖南、湖北、福建、山西)

  全国卷II作文:语文素养提升大家谈

  (适用于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辽宁、宁夏、内蒙古、新疆、陕西、重庆、海南)

  今年全国卷高考的语文作文聚焦如何提高学习语文素养。作文题大意为:谈如何学习语文。1、课上有效的学习。2、课外大量的阅读。3、社会实践活动。从自己的角度分析这三种学习方式,谈如何提高学习语文素养。

  全国卷III作文:小羽的创业故事

  (适用于广西、云南,四川、贵州)

  请以“某人推出花茶新工艺,但很快被模仿,市场上出现了不少假冒伪劣,他担心会破坏这一市场。于是公开工艺流程、并制定行业标准。最终规范了市场,自己也成了致富带头人。”为材料,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800字的作文。你感觉怎么样?

  北京卷:“老腔”何以令人震撼、神奇的书签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浙江卷:虚拟与现实

  网上购物,视频聊天,线上娱乐,已成为当下很多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业内人士指出,不远的将来,我们只需在家里安装VR(虚拟现实)设备,便可以足不出户地穿梭于各个虚拟场景;时而在商店的衣帽间里试穿新衣,时而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交流,时而在足球场上观看比赛,时而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

  当虚拟世界中的 “虚拟”越来越成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时,是选择拥抱这个新世界,还是可以远离,或者与它保持适当距离?

  对材料提出的问题,你有怎样的思考?写一篇论述类文章。

  要求:1)角度自选,立意自定。2)标题自拟。3)不少于800字。4)不得抄袭、套作。

  上海卷作文:评价他人的生活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更容易进入大众视野,评价他人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见,这些评价对个人和社会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人们对“评价他人的生活”这种现象的看法不尽相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种现象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江苏卷高考作文:话长话短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俗话说,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人却说,有话则短,无话则长——别人已说的我不必再说,别人无话可说处我也许有话要说。有时这是个性的彰显,有时则是创新意识的闪现。

  天津卷:我的青春阅读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相关阅读

高考语文卷 作文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