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数学难度适中与往年持平 最后一题有点棘手

2016-06-08 07:3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数学考试,无论对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来说都是一门容易拉开差距的考试科目。今年的高考,最后两道大题就难住了不少考生,尤其是最后一题。“我前面19道题都答得很顺利,就最后两道题花了好多时间,但最后一道题还是没答完,就做出了第一问。”在二中考点,一考生对记者说。另外一名考生说:“最后一题是几何题,涉及椭圆和抛物线,运算太复杂了,我基本放弃了,抽出时间把前面的题目都好好地检查一遍,确保能完全得分,这样能至少拿到130分以上。”

  58中数学老师江慧妮已经带了七八届高考毕业班了,今年她再次站在58中考点外,为自己的学生加油鼓劲。说起今年的数学高考,“我还没最终看到数学考试题,但5点考试结束后我看学生们脸上都还蛮轻松的,部分人还小小地激动了一把,有一个男生,平时数学模拟考试很少能过120分,但今天考完后出来时主动跟我拥抱,说这次肯定能过120分。”江老师说,随后在和学生们的交流中了解到,今年数学题的整体难度与往年持平,前19道题都不算难,基本上都能答出来。仅仅有个小小的变化是,将立体几何题提前到第17题了,位于解答题的第二题,而以往考试时命题老师一般会放在第三题。

  “立体几何不仅考察学生的计算能力,更考察空间思维能力,是数学考试里相对较难的,所以此次把立体几何题稍稍往前提前了一题,算是一个小小的坎儿吧。”江老师说,不过这道题难度适中,真正的坎儿在最后一题,这是一道解析几何题,涉及椭圆和抛物线的定直线问题。“解析几何中的定点、定值、定直线问题平常我们练得比较多,但运算量很大,而且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所以在高考这样的大考中,有些学生因为紧张等原因,就不容易得出最后的结论,因此能拉开分数差距。”

  15中教研组长邵爱霞老师表示,从学生们反馈来看,今年高考数学前面的题不难,选择填空的题目跟平日模拟考试类似,“学生们说,很多题都似曾见过,所以答起来很顺手。”邵老师说,倒数第二题开始加大难度,是关于函数导数方面的题,最后一题难度最大,共14分,是解析几何题,不过好多学生第一问能答出来,至少拿到4-5分,第二、三问答不上来,这里预计会有9-10分的差距。“高考是场选拔考试,题目难度拉开差距很正常,总体来看今年数学难度适中。”

  记者 孙静芳

相关专题:又到一年招考季

相关阅读

数学 难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