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离婚登记室:一上午9对闹离婚劝回1对

2017-10-02 09:0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市民在填写离婚材料。(经过虚化处理)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近日,夫妻做离婚考卷,得分太高法院不准离婚的新闻成为网络热点。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青岛市办理离婚登记11988对,而去年同期是9298对,今年上半年全市的离婚数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近三成。为什么离婚的越来越多?是因何种原因离婚?每一对前来离婚的夫妻都能离成吗?9月30日,记者走进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室,体验一名登记员的日常工作,近距离接触发生在这里的一幕幕悲欢离合。

  是否感情破裂一眼能看出

  9月30日,周六,国庆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上午9时,市北区婚姻登记处一上班,离婚登记室就迎来了第一对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市民。离婚登记室位于结婚登记室的斜对面,共3个登记窗口。

  38岁的胡穗斌是一名工作近十年的登记员,见证了太多悲欢离合的故事。记者与他坐在同一个窗口,接待前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夫妻。第一对前来离婚登记的是40多岁的中年夫妻,经过初审,两人带来的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等材料齐全。“为什么要离婚?”“感情不和。”“有孩子吗?谁抚养?抚养费怎么安排的?财产怎么分割的?……”胡穗斌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女方都平静做答,显然双方已经过认真协商,有备而来。初审、受理、审查、登记,整个过程夫妻双方都非常冷静,全程几乎无交流。

  “考虑清楚了吗?现在反悔还来得及。我盖章发证,你们的结婚证就作废了。”胡穗斌对眼前这对夫妻说。“考虑清楚了。”胡穗斌没再多说,盖章、发离婚证,两人拿着离婚证一同离开。

  到上午9时20分,离婚登记室里已有3对夫妇前来办理登记。

  “办理离婚登记时间长了,每个登记员都能八九不离十地看出哪对是能挽回的,哪对是彻底感情破裂的。”胡穗斌说,可以挽回的,登记员都会去尽力劝说,“如果双方很冷漠平静,财产分割及子女抚养事宜也都事先协商好了,一般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种情况的夫妻对其劝说也无济于事。”

  瞅准了10对能劝回8对

  时间长了,胡穗斌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不能一上来就劝,要先让他们经历一下受理、审查这一过程,这也是让他们最后思考的过程,还有感情的通常在办理过程中会很不好受,有不少女性会哭出来,这个时候劝才会有效果。”胡穗斌说。

  当天上午还有一对前来办理离婚的年轻夫妻,到了现场后仍吵个不停,但一观察就能看出两人是赌气前来离婚的,因为两人对孩子的抚养权、抚养费、财产分割都没有事先商量好。最后在登记员的劝说调解下,两人平静下来离开了离婚登记室。

  “有的夫妻一来,从悲伤的神情上就能看出不舍来,有的则一看就是赌气来的,这样的夫妻一般10对能劝回8对去。”胡穗斌说,被劝回去的夫妻中,年轻人居多,大多是负气前去离婚的,一经劝说,冷静下来后就回去了。但是老年人中被调解成功的比例较低。

  有的夫妻等候时有说有笑

  除了因为感情不和离婚的,记者观察发现,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就是为了办事而办理离婚,即他们眼中的“假离婚”。“这类人一般能从双方交流的眼神、神情中看出来,没有悲伤,也不冷漠,有的甚至有说有笑。”胡穗斌说。记者看到,上午办理离婚的一对夫妻,双方手上还都带着婚戒,在排队等候的过程中,还悄声说着话。办理过程中,填写的离婚原因也是感情不和,但填写离婚协议书时,两个人有商有量,丝毫看不出感情不和的迹象。“你们看不出感情不和,是为了办事方便而离婚吧?”记者捅破了窗户纸,对方笑笑没有回答。

  “离婚不是儿戏,也没有假离婚一说,一旦离婚登记后就产生了法律效力,后悔也就来不及了。”胡穗斌提醒说。他告诉记者,面对巨大诱惑,如今社会上“假离婚”也屡见不鲜。

  记者观察发现,离婚登记室内的3个离婚登记窗口,一上午忙忙碌碌,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审证、填表、照相、复印、发证,一个流程下来,至少需要半个小时。但是遇到争吵的或者材料准备不充分的、需要进行调解的,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截至当天12时,一共有9对夫妻前来办理离婚登记,被劝回一对。“我们粗略统计了一下,平均一天能有24对前来办理离婚的。”胡穗斌说,虽然离婚不像结婚那样有“淡旺季”,但他们在工作中发现,周一、周五前来离婚的较平时多一些,一般节后会出现扎堆离婚的情况。

  有人将气撒在登记员身上

  市北区婚姻登记处结婚、离婚登记共有12个窗口,登记员会每半年一换岗,“不能老在离婚登记室,一天办下来,心情也会很压抑。”胡穗斌说,有时候,会遇到男的喝醉了酒与妻子吵架后就来离婚的,这个时候劝他也听不进去,只能以材料不全为由打发回去,但通常会被一顿臭骂。也经常会遇到现场争吵的,登记员进行劝解的时候,有的人会迁怒于工作人员,也有的因为材料不全无法办理时,也会将气撒在登记员身上,“我们又不能回骂,会被投诉的。”

  自2008年从事登记员这份工作以来,胡穗斌见证了一幕幕的悲欢离合,他提醒说,对待婚姻要理性,婚前双方要做到充分了解,婚后要用心经营,不断自我完善和提升自我,遇到问题双方要多沟通,不要在没有努力的时候就选择放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离婚登记室 劝回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