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着就能赚大钱? P2P平台水太深投资者需谨慎

2018-07-26 13: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资金链断裂,从顶峰跌落崖底

  但是,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风险也不断聚集。2015年,进入行业最不平静的一年,当年6月,网贷问题平台的数量首超新增平台,风险开始暴露,2013年12月,网贷行业累计问题平台总数为1201家,而这一数字在两年之前为69家。

  从2014年起,原本发展的顺风顺水的××贷也出现危机,直到2015年平台开始清算,平台可谓噩梦不断。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周先生总结是“步子迈得太大了,心急了”。

  2013年,业务飞速发展的××贷开始将眼光从青岛向山东乃至全国扩展,一批加盟分公司开始在全省各地注册上线。半岛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从2013年到2014年期间,××贷在全省连续开了十多家分公司,覆盖了全省大部分地市,有些分公司甚至辐射到了镇上,比如仅临朐县就有五井、吕匣两个镇成立了××贷分公司。

  “摊子铺太快了,风控没跟上,加盟公司操作不规范,后期出现了资金截留等状况,最后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周先生说。

  资金链无疑是P2P的命根子,资金链问题直接导致××贷难以正常运转。而相对薄弱的风控能力和更薄弱的信用关系,加速了平台的坠落。

  2015年10月,××贷停止业务,开始清算。

  周先生说,在很多投资者眼里,P2P是不靠谱的代名词,但其实在P2P平台眼里,很多借款者才不靠谱。

  “从P2P借钱跟从银行借钱最大的区别就是,借银行的钱不还会留下不良征信记录,但是在P2P借钱不还,不会承担征信风险,所以个别‘懂行’的借款人就专门找资金链出问题的平台借款,然后恶意串联不还钱,最后平台倒逼老板跑路,借钱的坐收渔利。”

  周先生说,他的平台当时就经历了借款人串联不还钱——资金链紧张——投资者恐慌性挤兑的恶性循环。

  在风险聚焦之时,监管的脚步也如期而至。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整个网贷行业的监管细化到了具体的执行层面,随后,细化监管条例纷至沓来。

  随着一系列借贷风险事件爆发,外界谈P2P色变,随着监管对行业从严整顿,不少平台在对外口径上将自身定位于金融科技、智能理财、资产管理、资产配置、财富管理以及智能投顾机构等。

  在互联网资管新规下发前,行业不少有流量的大平台试水资管代销之路谋求转型。一是因为网贷限额之后,资产变得很难找。二是传统金融机构的资管产品销路有限,有流量的P2P自然成了一个好的渠道。为了让业务更好推进,亦有不少平台分拆出一个财富管理平台单独从事这项业务。然而,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本质是资产管理业务,属于金融业务范畴,必须持牌经营。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势必难以长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官司 创业 P2P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