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看民企】三迪时空: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

2019-02-28 06:44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2月28日消息  3D打印技术诞生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前几年一跃成为社会热点。“高质量发展看民企”采访团第二站走进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过5年的平台建设,今年三迪时空继续发力,拟通过线上搭建行业平台,线下打造中国3D打印创新应用基地和中国3D打印创新产业基地,加快筹建省创新中心、协会、研究院等行业组织机构,汇聚资源进行技术研发,探索“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1克材料成本不到1元

  三迪时空成立于2013年,旗下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平台“三迪时空网”、“智能制造云平台”先后获评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18年大数据示范平台”,进入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示。

  

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小瓷瓶



  在三迪时空的展示厅,记者看到陈列柜上摆放着形形色色的展品,包括创意台灯、小瓷瓶、小摆件等,全部由3D打印机打印制作完成。“这是西安美院的一位老师画的人物形象,交给我们进行3D打印,制作成摆件。”在工作间,青岛三迪时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乃坤指着一台正在作业的3D打印机告诉记者。

  陈乃坤介绍,在文化创意领域3D打印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过去类似的人物摆件主要通过雕刻完成,每件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多次精雕细琢才能完成,因此对工人的雕刻技术要求较高。现在客户只要提供图片,借助3D打印机,就可以打印任意作品。操作人员通过三维扫描仪扫描图片获取相关数据,后期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数据修改,其他全部交给3D打印机完成,保证一次成型。

  “目前3D打印的原材料包括塑料、光敏树脂、尼龙、金属材料等。像这件人物作品打印的原材料采用的就是光敏树脂,过去每克价格十几元,现在每克价格不到1元,既省力又便宜。”陈乃坤说。

  3D打印与医疗行业深度结合

  “摆件打印只是3D打印技术的一小部分应用,绝大多数3D打印技术还是面向工业。”陈乃坤告诉记者,由于3D打印技术可以将3D设计模型直接转化为现实产品,相较于传统制造方式,3D打印技术更适合制作小批量定制化的产品,以及复杂形状的产品。

  

各种型号的3D打印机



  以医疗行业举例,陈乃坤说,由于人体的个体差异,手术导板、医疗植入物、义齿等医疗器械,对个性化定制的要求很高,因此“个性化”为3D打印技术和医疗行业搭建了深度结合的桥梁。

  2016年8月9日,三迪时空与青岛市市立医院合作建立的国内首家3D打印眼科应用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根据医院提供的医学影像资料打印3D眼眶模型,医生可以根据病人骨折的部位,“预成型”手术所用材料,不仅节省了手术时间,而且降低了病人发生感染的几率,加快了病人术后的康复速度。

  “为使学生更形象逼真地学习航空发动机原理,我们还与航空公司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以2:1的比例制作适合作为教学用具的仿真航空发动机模型。”陈乃坤介绍。

  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加速3D打印产业化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表示,三迪时空从建立至今,利用前5年的时间进行平台建设,在原有的平台基础上,从今年开始探索线下延伸,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加速3D打印产业化。

  

即墨总部园区沙盘



  “首先加大与各大院校和平台企业的合作,为了加快行业资源的集聚,我们联合省内优秀科研院所、行业制造企业及3D打印企业牵头筹建山东省快速制造产业(3D打印)创新中心,解决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和产业发展难点等难题。”李培学介绍。

  今年,三迪时空将联合中国石油大学科研团队,研发世界首创2000mm超大尺寸光固化3D打印设备——大幅面DLP高分子材料3D打印机,将对汽车零部件和大型工业设备的模具加工以及一次成型技术的应用起到革命性带动作用,主要应用于汽车、家电、航空、船舶等行业进行大尺寸产品快速制造。

  “其次牵手国际领先技术,建设3D打印智能锻造微铸研发中心。”李培学表示,三迪时空将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海鸥团队,研发全球首创智能微铸锻铣复合制造技术与装备,将金属铸造、锻压、铣削技术合三为一,实现3D打印锻态等轴细晶化、高均匀致密度、高强韧、形状复杂的金属锻件,全面提高制件强度、韧性、疲劳寿命及可靠性。”

  此外,三迪时空还将建立3D打印绿色数字化快速铸造应用中心,联合研发第二代S4000工业级砂型3D打印机,用于铸造机械行业,保证铸钢质量的前提下,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以及污染。2019年在青岛建立首个3D打印数字化口腔加工中心。

  “三迪时空将以即墨总部园区为载体,联合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进行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在产业园区内建立研发中心及产业化应用基地,进行技术转化和应用推广,为本市高端工业引进提供强大引力及支撑。”李培学告诉记者。

  记者 徐圆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