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尖变软与气管塌陷? 两个变化都是一种病导致的

2019-03-06 17:0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6日消息  72岁的市民赵奶奶(化名)反复咳嗽、咳痰、憋喘10余年,冬春季节多发,多由受凉感冒后诱发,间断应用抗感染、解痉平喘等综合治疗,症状减轻,并逐渐出现活动后气短及心悸,活动耐力下降。老人曾于我院呼吸内科反复住院检查,经全面检查,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经过积极治疗,近两年来,老人病情较前好转,平素已无明显咳喘发作。

  不久前,老人因受凉后再次出现咳嗽、咳痰加重,咳白色粘痰,活动后憋喘。在市立医院西院区行胸部CT检查提示“右肺上叶及左下肺实变影、双肺支气管壁明显增厚、支气管扩张并感染”。为进一步系统诊治,老人被呼吸内科收治入院。入院后,患者被给予抗感染、舒张气管平喘、去痰止咳等对症综合治疗。

  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带领团队分析病情认为,患者咳喘病程长,目前胸部CT已有广泛肺部结构破坏,表现为气管及支气管管壁增厚、管腔弥漫性狭窄、支气管扩张、多发斑片、左下肺实变影,结合肺功能检查结果,考虑“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等诊断明确,但根据影像学表现,尚需排除气管本身病变所致,需要进一步完善气管镜检查,了解气管腔内情况、气管受累程度以及肺实变原因,以明确诊断。

  电子气管镜检查进镜后发现,主气管软骨环不清晰,粘膜肥厚充血水肿,欠光滑,隆突增粗,左右侧主气管粘膜肥厚充血,触之易出血,可见分泌物,各段口狭窄,镜身不能通过。

  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本部肺部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兼西院区呼吸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刘学东主任例行查房,分析患者病情时表示,患者鼻软骨较正常质软,结合患者病情,根据影像学、电子气管镜等检查结果,考虑气管病变为“复发性多软骨炎”。这是一种免疫系统疾病在肺部的表现,属于少见病。

  针对“复发性多软骨炎”,给予患者激素治疗,同时注意激素的副作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缓解症状,以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经过系统治疗,赵奶奶咳、喘、憋的症状明显减轻,病情稳定,顺利出院,出院后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并继续坚持用药,防止复发。目前,患者咳喘情况明显改善。

  呼吸内科病区主任兰淑娟提醒广大市民,复发性多软骨炎是少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断重点依靠疾病的临床表现,早期临床表现不具有特异性,易误诊、漏诊,市民需提高对此病的认识和重视。一旦遇到眼、耳、鼻肿痛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向首诊医生详细介绍症状,以免耽误病情。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相关链接:

  复发性多软骨炎(RP)是一种原因不明、少见的、反复发作的多系统疾病,主要累及耳、鼻、咽喉、气管及支气管、关节软骨、眼、内脏、皮肤和中枢神经系统,表现为软骨和结缔组织的反复非感染性炎症。

  本病可隐匿起病,也可骤发或急剧加重,活动期可有发热、局部疼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和食欲不振等。本病目前无根治性治疗办法,预后取决于受累脏器及疾病本身的活动性和严重程度。肺部感染、系统性血管炎、气管塌陷、肾衰是其致死原因。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CT 市立西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