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参与 “世界肾脏病日”市立本部和东院均有义诊

2019-03-11 17:2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1日消息  世界肾脏病日(World Kidney Day)是由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病基金联盟联合提议成立,定于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旨在唤起大家对慢性肾病(CKD)的关注,提高对该疾病发病率高、并发心血管疾病患病率高、病死率高(三高)及全社会对知晓率低、防治率低、伴发心血管病的知晓率低(三低)的认识水平。

  今年3月14日是第14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全城参与,维护肾康”,口号是:呼吁建立全面性的健康保险,对肾脏疾病做出预防和早期治疗。

  慢性肾脏病患者占世界人口的十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慢性肾脏病患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而未被发现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的后果:首先是肾功能丢失而导致肾功能衰竭和需要透析或移植治疗,更重要的是在进入肾衰竭期前就过早死于心血管疾病。

  慢性肾脏病虽然难治愈,但可防、可控,经过生活习惯的改变和基础疾病的有效治疗等防治措施的执行,我们可以延缓慢性肾脏病的进展,改善其预后。在“世界肾脏病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市立医院本部和东院区将举行主题为“全城参与,维护肾康”义诊咨询活动。安排如下:

  一、本部院区:

  义诊时间:3月14日9:00—11:00

  义诊地点:本部门诊大厅( 市北区 胶州路1号 )

  义诊内容:

  1、慢性肾脏疾病的防治咨询。

  2、为成人提供30位免费测血糖名额。

  3、免费监测血压

  二、东院区

  义诊时间:3月14日(周四)9:00-11:00

  义诊地点:东院门诊大厅( 市南区 东海中路5号 )

  义诊内容:

  1、专家咨询:肾脏相关疾病防治知识普及,现场答疑。

  2、健康讲座:《人人享有肾脏健康》主讲人:邵乐平 主任医师

  3、优惠项目:免费血压测量。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相关链接:

  常见引起慢性肾脏病的原因:慢性肾脏病的病因主要有原发性肾小球疾病、高血压肾小动脉硬化、糖尿病肾病、继发性肾小球肾炎、肾小管病变、多囊肾、缺血性肾病等。高血压、糖尿病、肾毒性药物的使用是肾脏恶化的重要因素。慢性肾脏病的易患因素有:年龄(如老年)、糖尿病、高血压、肥胖-代谢综合征、自身免疫性疾病、肝炎病毒、泌尿系梗阻、泌尿系或全身肿瘤、应用肾毒性药物史、心血管疾病、贫血、吸烟、出生时低体重儿。

  慢性肾脏病的症状有哪些: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早期可以无任何症状,或仅有乏力、夜尿增多等表现,常规体检可发现尿检异常。随着疾病的进展可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贫血、尿量减少、水肿、高血压、心衰、严重高钾血症、酸碱平衡紊乱、矿物质骨代谢异常。

  慢性肾脏病的治疗目标:1.延缓慢性肾功能不全发生和发展;2.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纠正代谢性酸中毒;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4.防治矿物质骨代谢异常。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